English

第一张光盘的尺寸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雪瑞辑 我有话说
CD光盘的尺寸是如何制定的?有人说这尺寸来自荷兰的啤酒杯托盘。事实并非如此。作为亲历者,飞利浦实验室光学研究部门前主管彼埃特・克莱默(Pieter Kramer)在一次C D诞生纪念典礼上向人们展示了早期的模型。

20世纪70年代,飞利浦实验室的工程师们当时正埋头于利用物理材料对光的反射率来记录信息。“CD的设计

灵感来自老式的乙烯基唱片,其革新性在于采用了数字技术,这样CD唱片的音质永远也不会下降”,克莱默回忆。研究人员认为,既然公司愿意投资盒带录音机和放映机,为什么不能投资开发一款新产品同时传送图像和声音呢?这个想法后来成为研发CD的主要方向。克莱默当时是光学实验室主任,后来加入到CD研发小组。1979年,飞利浦和索尼组成研发小组开发新的数字式音频圆盘。

CD唱片开发源自胶木唱片技术。此前,胶木唱片一直是唱片工业畅销的产品,CD唱片要想横空出世,首先必须应对胶木唱片的挑战。在理性地分析市场后,飞利浦公司音响技术部门的负责人罗・奥藤斯(LuoOttens)认为,CD产品能否成功的关键是尺寸的大小。他还意识到,灌制在CD上的音乐,演奏时间必须控制在1小时,新的音频圆盘的直径应该大约10厘米,以便消费者携带。他的想法对日后CD的开发起到关键作用。

从1979年8月开始,索尼和飞利浦的研发小组、物理学家和音响工程师分别到位于日本东京和荷兰埃因霍恩的对方实验室学习。这是一次被称为“带有竞争性质”的学习。飞利浦负责开发大部分激光技术,索尼则负责数字编码,以确保盘片的内容能平滑、正确地播放。

“大部分决定都在第二年才逐渐确定下来,例如盘片的尺寸等。它实际上是为了完整地装下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贝九’时长为74分钟,最终的CD光盘容量、尺寸和时间规格都与它息息相关。”克莱默回忆说。1980年6月,数字音频光盘协会通过了飞利浦和索尼提交的包括所有CD和CD-ROM标准所需的技术规范。

在CD研发之旅中,还有一个人不能不提,他就是柏林爱乐乐团的著名指挥家赫伯特・冯・卡拉扬。1981年春,卡拉扬成为首位被允许在飞利浦聆听CD的“局外人”,他立即被这种新载体的音质所打动。在那年4月的萨尔斯堡音乐节期间,他告诉观众,“这是一个能够同从煤油灯到电灯的伟大发明相媲美的技术飞跃”。

1982 年8 月17 日,在德国汉诺威郊外一个工厂的生产线上,CD诞生了。第一批CD的内容包括理查・斯特劳斯的《阿尔卑斯交响曲》,是卡拉扬指挥柏林爱乐乐团演奏的。到了1983年1月,在飞利浦新总裁“500天推广CD”计划即将结束时,CD的销量已经达到50万张。

一经问世,CD就获得了巨大成功,但告老还乡的克莱默深知,尽管不可能在一夜间消失,但CD已经时日无多。“现在的男孩女孩口袋里装的是MP3之类的小玩意儿,CD也已经快要退休了,MP3和其他便携式设备最终肯定会取代CD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