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类风湿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福音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 张卓莉 我有话说
类风湿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都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常见于中年女性,发病率约为0.36%;强直性脊柱炎多发于年轻男性,发病率约为0.3%。这两类疾病不仅会导致患者严重的身体疼痛,而且致残率高,使患者丧失劳动能力,给家庭经济带来负担。

但是有些患者在患病初期往往忽视疾病的后果,不能配合医生做长

期、正规治疗。因此有50%-70%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得病两年后出现骨破坏症状,70%的病人在得病三年后成为残疾。如果病情严重,患者的寿命会因此缩短 10-15 年。

目前针对这两类疾病,主要有以下几类药物:一种是非甾体抗炎药,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消炎镇痛药。这类药物只能消炎止痛,但是不能控制病情进展,因此必须配合其他药物治疗。改善病情抗风湿药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主要药物,有时甚至几种这样的药物联合治疗,这类药物不仅能够消炎止痛,而且能控制病情进展,但起效慢、副作用较多。而生物制剂能够直接针对患者免疫系统内的特定蛋白质,帮助控制炎症的进展,不仅显著缓解疼痛和僵硬等症状,还能进一步阻止关节损害,降低致残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生物制剂在我国已上市近两年,主要有两款:益赛普和类克。最新的研究发现,坚持使用类克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五年后,有58%的患者可以停用生物制剂,其中甚至有19%可以停用所有药物不复发,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这种情况可被认为是临床治愈,是史无前例的,说明彻底摆脱类风湿关节炎并非不可能,而在疾病的早期阶段就开始积极的治疗尤为关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