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自己喜爱的项目运动

200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彭怀仁 我有话说
有消息说,华盛顿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经过对1・5万人进行为期20年的跟踪调查发现:选自己喜爱的项目运动的人,过早死亡的几率比其他人小70%。这些幸运者有效地避免了局部贫血,糖尿病和新陈代谢紊乱等疾病的发生。研究人员认为:没有比从事自己喜爱的运动更好的长寿秘方。

无独有偶,南卡罗莱纳大学的研究人员在2007年年末,也发现了一种有趣的现象:身体素质差的成年人死亡率比健康的同龄人多一倍。从事这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斯蒂文・布莱尔说:“人们总是过多思考怎样避免身体超重,却把身体锻炼放到了第二位。”因此,他们建议:所有成年人应每天锻炼半小时,运动量可因人而异。

运动健身能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免疫力,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怎样运动效果好,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当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运动健身的行列。但不少人,由于运动项目选择不当,无形中成了一种负担,少数人还把运动视为一种苦役。这样,很难达到理想的健身效果。因此,合理选择运动项目显得十分重要。

不要以为长距离的跑步或者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才算运动,从事喜爱的运动项目,如乒乓球、足球、羽毛球、游泳、太极拳等都是极好的运动方式。更为重要的是,因为喜欢,在锻炼的过程中就会获得快乐。运动锻炼本就是一种工作之余的活动,是为了调节生活,增强体质,如果视为一种负担,那么就很难达到健身的效果。但如果你没有一种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那么,每天到室外散步,或者步行上下班,每天快步走半小时等,也能达到健身的效果。

总之,不可将运动视为一种负担,尽量选择自己喜爱的项目,量力而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