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反哺农业”之树结出扶贫硕果

2009-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日前,记者走过国家烟草专卖局先后扶贫的湖北省郧县、郧西县、竹溪县几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山山水水,通过一口口爱民水窖、一个个迁移新村、一所所金叶希望学校、一条条幸福路,了解了烟草行业扶贫工作情况。

烟草行业反哺“三农”义不容辞

我国的烟叶产区大多分布在老少边穷地区,

干旱缺水的恶劣自然条件不仅让作物种植“靠天吃饭”,而且对农民的生活和牲畜用水也构成极大威胁。

据统计,全国592个国家开发扶贫重点县中,烟叶产区县就占了185个。如果再加上省级扶贫县,烟叶产区的比例就更大。因此,烟草行业加强以水利、机耕路、烤房等为主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反哺农业的力度,对于提升烟叶生产水平、改变落后地区的贫困面貌具有重要作用。

自2005年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工业反哺农业”的方针,共改善基本农田水利设施近2000万亩,使当地农民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历史,解决了当地农民人畜饮用水问题,改善了农民生活条件。据统计显示,2008年全国1729万亩烟田预计实现产值330亿元。烟叶亩产值近1900元,比2002年翻了一番。烟草行业反哺“三农”已经产生明显成效,烟草产业已成为我国广大烟区贫困农村脱贫、农民增产增收、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村面貌改变的支柱产业,成为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开发的重要方式。

贫困山村旧貌换新颜

地处秦巴大山余脉的郧西、郧县、竹溪三县,地处深山、石山区或高寒区,沟壑纵横,土地贫瘠,人均耕地面积少,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再加上历史及自然灾害等因素,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一直十分缓慢,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在封闭和半封闭的自然经济状态中,贫困程度高、贫困面大。“炒菜没有油,生病慢慢拖,上坡打赤脚,晚上顺墙摸。”就是对过去这里的贫困生活的真实写照。

国家烟草局在这里坚持开发式扶贫,扶贫到村、到户。针对当地穷在山上、困在水上、滞后在路上的状况,把建水窖、修公路、农村水利建设和坡地改梯田作为扶助重点。国家烟草局派来的工作人员深入山区,带领村民修公路、建学校、造水窖、改田地、建沼气、迁移民,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环境,美化了农民家园,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也为山区农民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坦途。

郧西、郧县、竹溪三县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地不存水且山泉稀少,有雨成洪,无雨成旱。以前,即使是正常年景,许多家庭也必须由一名壮劳力到几里甚至十几里地以外的地方去挑水。现在,这里已经完全解决了人、畜吃水的困难,使这些祖祖辈辈生活在高山、深山、石山上的贫困农民过上了水、电、路三通的生活。随着一条条扶贫公路的建成通车,当地贫困群众开始走出山区,与山外互通信息、商品、引入资金、开发资源,地方经济和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把开发智力作为扶贫重点

“扶贫先扶智,扶智须兴教。”这是国家烟草专卖局经过对贫困山区考察调研后,确立的扶贫工作思路,把开发智力、提高人的素质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国家烟草专卖局先后在郧县、郧西县和竹溪县投资修建了16所希望小学,并配备了相应的电子教学设备,让一批又一批农村孩子从此告别破瓦土墙的危房,走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对因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孩子,国家烟草专卖局实施了“国烟助学工程”,保证了这里每一个孩子都能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