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郊诞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09-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诗原 我有话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这首根据《解放日报》社论创作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出了广大军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跟着共产党走的坚定信念。

1943年3月10日,蒋介石抛出《中国之命运》一书,竭

力鼓吹“一个主义、一个政党、一个领袖”,攻击共产主义和共产党,诬蔑八路军、新四军为“新式军阀”、“变相割据”,扬言要在两年内解决中国内政问题,消灭共产党和一切抗日民主力量。

面对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反共高潮,我根据地军民奋起反击。1943年7月9日,延安举行3万人大会,呼吁紧急动员起来,反对内战,保卫边区。7月12日,毛泽东在《解放日报》上撰写题为《质问国民党》的社论,揭露国民党顽固派破坏团结抗战,号召全国人民起来制止内战危机。

针对国民党顽固派对八路军、新四军的诬陷,我党陆续发表《国共两党抗战成绩的比较》、《中国共产党抗击的全部伪军概况》、《八路军、新四军抗战六年战果》、《两年来国民党五十八个叛国将领概况》等文件,用铁的事实表明我党我军在抗日战争中建立的丰功伟绩。1943年8月25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1943年10月,曹火星和“群众剧社”(前身为“铁血剧社”)的部分同事来到今北京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开展抗日宣传工作,他看到这篇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社论十分激动,于是便用一天一夜时间谱写了同名歌曲,并很快教唱给堂上村的儿童团员。同年冬,曹火星在晋察冀干部冬训学习班教唱了这首歌,并将其发表在“群众剧社”主办的《群众歌声》上。1945年9月12日,这首歌曲正式发表于《晋察冀日报》。

在传唱过程中,歌词略有改动,如“他坚持抗战六年多”改成“他坚持抗日八年多”。当然,最大的改动还在于将标题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改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个“新”字一加,行文更准确,赋予这首歌曲以长久的艺术生命力。

2001 年7 月1 日在中国共产党诞辰80周年之际,江泽民总书记应堂上村全体党员的邀请,题写《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的歌名。2008年6月,在河北省平山县的西岗南村曹火星故居,建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史陈列馆。

原名曹峙的曹火星14岁参加革命,1940年在华北联大音乐系学习时,为表达抗战到底的决心,把自己的名字改为“火星”。曹火星一生创作歌曲1600多首,被誉为“人民音乐家”。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词全文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

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

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他坚持抗战八年多,

他改善了人民生活,

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

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