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儒藏》工程渐入收获阶段

2009-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儒藏》工程首席专家、《儒藏》总编纂、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先生今天表示,《儒藏》工程经过5年的艰辛耕耘,即将进入收获阶段,今后将不断有出版物面世。不过,他表示,相关人才匮乏和断层,学术风气浮躁也困扰着这项工程浩大的研究。

汤一介先生是在今天北大举行的教育部哲学社

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儒藏》工程工作会议上作此表示的。

据汤一介先生介绍,《儒藏》工程立项5年来,到目前为止已收到校点稿220部,其中90%的稿件完成初审,60%的稿件完成通审,有96部稿件已发稿,正式出版了8册,韩国、日本、越南方面的《儒藏》编纂工作也在顺利进行。但是,汤一介先生表示,相关人才断层,人才储备不足使这项工程在延揽人才上面临困扰。同时,学风浮躁使部分学者不甘于投入到艰苦的学术研究中,另外,未能将古籍校点纳入职称评定,也给相关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儒藏》工程是以现代科学眼光和技术手段对儒家文献精典进行全面整理的一项重要的学术文化工程。《儒藏》编纂工作既是在出书,也是在育人,虽然相关人才匮乏困扰研究,但5年来已延揽了不少新人,如牵头单位北京大学已结合该项目招收4届博士研究生23人,硕士研究生4人,博士后2人,参与《儒藏》工程其他高校和研究单位也有类似作为,促进了一批青年学术骨干的成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