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教结合 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

2009-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家体育总局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将解决体教结合、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作为认真思考和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之一,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调研,并提出今后的工作思路。

从去年10月份开始,体育总局分别就此问题组织了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11月12日至14日,刘鹏局长带领调研小组赴江苏南

通和南京市对体教结合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在此之后总局又分别在福建晋江和重庆分别召开了体教结合专题座谈会。

目前,在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优秀运动员在役期间的文化教育不足;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阶段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资源整合不充分等。为解决上述问题,体育总局2002年与国务院其他五个部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对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优秀运动员免试入学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于2003年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的意见》,旨在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

目前,体育总局提出要继续从国家层面研究制定体教结合相关政策;建立体教结合、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和督导制度;促进体教两系统的运动项目设置接轨,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拓宽上学渠道,使体教结合形成合力。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