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建立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制度

2009-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我国质检部门将建立以风险管理为中心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做到对质量安全问题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这是记者今天从此间召开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说,要认真总结近几年质量安全事件和特种设备事故的经验教训,针对滥用添加

剂、使用非食品原料、滥用农兽药、违规使用特种设备等多发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食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的风险监测。

针对掺杂使假、偷工减料、无标生产、计量欺诈等多发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日常抽查监测。针对质量安全问题严重的重点产品、重点设备、重点行业和重点地区,要加大监测力度。

王勇强调,质检部门要加快建立质量安全风险研判机制。对已监测到的质量安全风险和获取的违法违规线索,要及时进行风险研判,对倾向性、苗头性以及重大的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及时提出处置建议。对系统性的质量安全风险,及时发出预警。要把建设全系统统一的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平台,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点。要快速应对,妥善处置,特别是对已发出预警的系统性质量安全风险,要迅速启动应急机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缺陷产品,要坚决召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