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引凤”更要“安凤”

2009-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文建军 我有话说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近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青岛市近日实行了企业上市绿色通道、为个体户享受试营业优惠、发放自助创业补贴、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在行政审批环节上,为企业市场准入将提

供“一站式”服务。通过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等“筑巢”、“固巢”措施,一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引凤”作用,另一方面也起到了很好的“安凤”效果。这些举措对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困难企业如同冬日里的“小棉袄”,增强了他们抵御严寒、平安“过冬”的能力。

“良禽择木而栖”,经济发展也是如此。“安凤”从某种意义来讲也是最好的“引凤”。以前很多地方为了加快发展,招商引资可谓不遗余力,但成效不大。其中只招商不“筑巢”、只“引凤”不“安凤”的现象比较普遍。客商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获得经济效益。只要有钱赚,客商就会下决心投资。只有赚了钱,客商才能再增加投资。客商的现身说法对其他客商无疑最有说服力,最值得信任。所以,以商招商不失为招商引资的好途径,尤其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这个特殊时期,地方政府与企业患难与共,这种“安凤”本身就是最好的招商宣传和招商广告。

“安凤”也是确保当前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必备条件。地方经济的发展,要靠工商企业的发展。企业迅速发展要靠优良的发展环境,包括政务环境、法制环境、信用环境、创业环境、服务环境等等。环境好了,企业家就干得舒心,生产经营就专心,企业发展就顺心,扩大再生产和投资新办企业的可能性就大,企业的数量就会增多,块头就会增大,就能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成本是决定竞争力的主要因素,也是决定投资者决策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这个大背景下,降低企业成本显得尤为重要和突出。如果一个地方行政效率低,审批事项多、周期长,手续复杂、收费多且滥,必然导致前来投资的企业负担沉重,运行成本不断加大。不堪重负的企业焉能安于在此发展。“安凤”还须在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上下功夫,为投资者及时解决投资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降低投资成本,使企业平稳地渡过当前难关。如此,则不仅可以引得“新凤凰”来,而且那些“老凤凰”一旦苏醒,自然会把更多的资金、人才、技术源源不断地投过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