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树立负责任的行业形象

2009-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2005年以来,烟草行业累计投入约2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被广大烟农亲切地称为“德政工程”、“惠民工程”的烟田基础设施建设(烟水工程),改善了22个省近2000万亩烟田的生产条件,使240多万烟农从中受益。烟水工程在2005年启动时,正与中央提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号召不谋而合。这一工程是烟草系统落实中央精神、反
哺农村的努力之一。另一方面,这一工程也对烟草这一特殊行业提升其社会形象起到了重要作用。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不久前为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烟草行业为何要“反哺”农业?

姜成康:烟草行业要通过回报社会,反哺农业,树立负责任的行业形象。烟农在今天已被烟草行业视为第一生产车间的工人,备受呵护。烟草行业最直接的回报对象,自然是烟农。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经过调查研究后一致认为,要想落实好中央“工业反哺农业”的指示精神,就要从烟草行业的实际出发。烟叶生产本身就属农产品生产,关心烟区、关爱烟农,就是“反哺”农业。在全国592个国家开发扶贫工作重点县中,有185个县的重要经济支柱是种植烟叶。提高我国卷烟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是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而这就需要烟叶供应具备批量化、优质化、特色化、稳定性的特点。支持烟叶生产,建设现代烟草农业,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然而这并非唯一动力。中央非常重视农业发展,近几年对农业的财政投入增幅很大,但农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还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特别是企业的投入。我认为,支持农业发展,是所有部门的责任。另外,烟草行业一直保持和烟区农民零距离接触,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们真心希望能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提高生活水平。可以说,烟草行业“反哺”农业,既反映了烟农的愿望,又是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必然。

记者:烟草行业反哺农业为何叫“烟水工程”?

姜成康:我国烟叶产区大多分布在老、少、边、山、穷地区,水的问题是对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影响最大的问题,而当地又缺乏解决这一问题的经济实力。所以我们选择从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入手,投资开展烟田基础设施建设。“烟水工程”已经解决了2000万亩田地的灌溉问题,许多农民的饮水问题亦同时得以解决。从2005年开始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地解决了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脆弱的问题,解决了烟农劳动强度高和生产力水平低的问题,改善了烟区烟农生产生活条件,这都为现代烟草农业和整个现代农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一步步推进水利设施建设的同时,机耕路、桥梁、烟叶烤房等也渐渐进入了烟草行业的视野。烟草行业四年内共在全国建成机耕路7988公里,简易桥梁758座,这些基础设施在让烟农受益的同时,也改善了当地农村的生产条件。

从2005年以来的四年时间里,烟草行业还在全国投资新建了现代化的密集型烤房近24万座,普通烤房密集式改造30万座,实现了电脑控制的智能化烘烤,这不仅大大减轻了烟农的劳动强度,同时也大幅降低了烟农烤烟的能耗,并使得烟叶的烘烤质量提高、农民收入增加。

记者:“烟水工程”的效果怎样?是否还将继续投入?

姜成康:经过4年烟田基础设施建设,烟叶产区生产条件明显提高,人畜饮水问题得到解决。其中很多项目,都是当地农民盼了几辈子的,一定要建好。为了避免形式主义,我们严把工程质量关,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并在行业内部培养了一支基建人才队伍,还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工程验收不仅要听专家意见,还必须要农民点头。工程受农民欢迎,农民维护的积极性就高,工程的使用寿命就能延长。在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去年我们又开展了现代烟草农业试点工作,带动了烟叶产区农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农村、农民、农业和烟草行业都从中受益。

今后4年,我们将再投资400亿元,用于推广农业机械化、建设机耕路和烤房,通过烟水、烟路配套建设,推广轮作、机械深耕、秸秆还田、种植绿肥、平衡施肥等措施,改善土壤生态。明年还将投资8亿元用于烟草机械补贴,计划3年内基本实现机械化生产,把农民从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烟水工程”是我们在积极履行对社会的责任,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这不仅需要政府的投入,还需要动员全社会,包括企业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