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师心语

2009-01-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1月10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展》现场,记者见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牙雕工艺大师柴慈继,他的参展作品《嫦娥》牙雕精美典雅,引来众多观众啧啧称奇。然而,柴慈继却告诉记者,这样的作品以后只会越来越少。

柴慈继:现在不让买卖象牙了,没有象牙,牙雕工

艺就很难传承了。

我们这些老师傅整天都为没有新徒弟发愁。现在缺原料,年轻人只能靠泥雕来练习,他看不到牙雕发展前景,自然不愿意进这个行业。不光徒弟,原料短缺让这个行业很多人才都走了。一些人转行做了骨雕。尽管他们用骨头一样能做出精美的工艺品,但其艺术价值打了折扣。牙雕是精细活儿,做成一件成品需要很长时间。比如这件《嫦娥》就花了我一年多时间。这样的工艺需要年轻人长期积累。现在原料少,年轻人想通过实战来冒尖儿就更难了。我今年60岁了,等到我们这批人老了干不动了,如果还没有后继人才,牙雕技艺可真要“人亡艺绝”了。

同样因为原料少,我们只能不断重复传统题材。我当徒弟那会儿原料还比较充足,我们可以根据创意去领原料回来动手,现在我们动手前必须考虑手头原料还有多少,这次舍得用多少,然后才能考虑创意。比方说你想雕千军万马,可是你手里的料只够一人一马,那你的发挥空间就很有限,更不用说创新了。

我是牙雕这门技艺的北京市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当然希望牙雕能够发扬光大,但保护动物也是必须的。受原料所限这个行业可能不会再有很大发展。不过我想清楚了,只要能够把这个传了几百年的精湛技艺最大限度传下去,就值了。

(本报记者殷泓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