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对金融危机要注意三种平衡

2009-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雁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日前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上,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少安指出,当前应对金融危机应寻求三种平衡:

一是短期保持经济增长的目标与长期优化经济结构的目标之间要保持平衡。保增长的同时不能忽视优化经济结构的工作,否则,增长将会是非绿色

的、不可持续的,不仅将来仍会遇到调整与优化经济结构的问题,而且可能会加大优化经济结构的难度。

二是政府干预与市场机制发挥基础性作用之间的平衡。政府与市场在宏观经济领域各自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二者应该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不应过于偏重任何一方。当前,我国政府在应对危机方面作出了积极有效的努力,并较好地运用了市场手段,这也证明政府与市场的有效配合是今后应对危机的重要因素。

三是要在刺激投资与刺激消费之间保持一个平衡。投资与消费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但地方政府有时候更容易扩大投资,在促进消费方面往往经验不足,这一点要特别注意改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