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沙平民疾呼:赶快停火吧

2009-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加沙战火已经持续两周,记者和目前在加沙的唯一华人曲阳经常通电话。曲阳今天说,幸好她家在加沙城中心居民密集区,附近没有哈马斯、圣战组织等机构,此地没有发射过火箭弹,所以迄今还比较安全,最近的爆炸离她家也在200米外,她和家人都平安。但是在加沙其他地区,尤其是巴难民营,状况就非常悲惨。昨天附近的爆炸和枪弹声响了
一夜,居民越来越惊恐。她孩子的同学前一天还来过电话,第二天就被炸死了。

两周来,巴方公布加沙死亡人数已超过900人,伤3700多人,其中孩子270多人,妇女40多人。以军宣布打死巴武装分子约600名。以军说实施“人道走廊”计划,每天下午1-4点停火,部分边境口岸开通。但实际上只实施了一天。尽管如此,当时街上的人明显多起来,纷纷寻找店铺抢购生活用品。曲阳家生活目前还能维持,她和孩子没上过街,都是小叔开车去寻找食品。曲阳说,加沙城断电一周后终于又供电了。断电时,只能靠柴油发电机,每天开几小时让冰箱保存食品、水泵供水,她抓紧时间看电视、上网,了解战局。曾盛产柑橘、草莓等水果的加沙,如今吃水果和肉成了奢望。大家在恐惧中也没有心思吃饭。

曲阳说,有许多嫁到加沙的外国女子,来自美、英、德、澳等许多国家。战火起后,她们对战火已经习以为常,都觉得打不长,不想走。但没想到这次打得这么凶,拖得这么久。前两天,她认识的一位乌克兰妇女和孩子被炸死,一位法国妇女被炸伤。前天,200多名侨民在国际红十字会协助下撤离加沙,其中17名是菲律宾侨民,还有91名菲侨留在加沙。撤离的侨民都要签文件,今后不能再回加沙。像她这样已经在加沙安家的侨民都不愿离开,毕竟家在这儿。她现在看管着3个孩子,督促他们看书学习。

以色列和哈马斯都不理会联合国通过的加沙停火决议,但双方目前都已派代表团去埃及协商停火。以军称还要打一周,前天以军在加沙撒传单,说要继续扩大打击,警告居民远离武装分子目标。居民更加恐慌了,到处逃难。她公婆家已收留不少投奔来的亲友。人们天天在惊恐中煎熬,一些人甚至绝望地说,还不如被炸死。加沙每天都要死亡50多人,以军和哈马斯把平民伤亡的责任推给对方,然而遭殃的是百姓,尤其是孩子。赶快停火吧,这是曲阳和所有加沙居民日益强烈的呼声。

(本报特拉维夫1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