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国人物与民国政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09-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中军 我有话说

为促进国内民国史研究,由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与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不久前联合在北京举办了“民国人物与民国政治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中国内地及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共45人出席了研讨会。与会者围绕民国政要人际关系及其对民国政治的发展演变展开了深入探讨。

由于蒋

家后人、宋家后人将蒋介石、宋子文的相关档案存放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而该所在得到这批珍贵资料后,陆续向学界开放,这就使民国史研究者能够利用到以前不曾见到的新资料。本次研讨会有13篇论文涉及蒋介石的内政外交诸方面。有两篇论文专门论及蒋介石日记的价值问题。一篇为川岛真的《再论日本产经新闻的蒋介石秘录之史料价值――跟蒋介石日记对比》,另一篇为杨奎松的《关于蒋介石日记的史料价值问题》。川文以“九一八”、“七七”等历史上的重大案件为例,将产经新闻的《蒋介石秘录》与新近开放的《蒋介石日记》对比后认为,《蒋介石秘录》不是学术性的著作,而是宣传性著作,引用的部分不一定客观,编辑人的意图非常明显。但是,引用的地方,大部分内容还是跟日记一致,所以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杨文通过对比现有文献及回忆史料与蒋日记所记内容,对1949年1―4月间(即从蒋介石下野前后到北平和谈破裂)蒋介石与各方的关系及其态度、活动与作用等作一粗略考察,以此说明蒋日记手稿到底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些什么以及我们在利用蒋日记手稿时应该注意些什么。与会者认为,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所藏的民国政要的档案,尤其是蒋介石日记,具有不可替代的学术研究价值与地位。从蒋介石日记本身去探讨民国政治的发展演变、探讨重大历史关头蒋本人的决策过程,对于进一步科学认识民国史、认识近代中国的发展道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