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求实奉献 为现代化建设提供资源保障

200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4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第四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技奖获奖者,并与他们亲切交谈。李克强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奉献、创新、求实、协作的优良传统,报效祖国、服务大局,着力提高地质勘查服务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现代化
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这次获奖人员来自地质勘探、科研和教学第一线,在理论探索和找矿实践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是当代青年地质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李克强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获奖者表示祝贺。他说,你们继承和发扬黄汲清等老一辈地质学家严谨治学、重视实践、服务社会的精神,不畏艰难,勇攀高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国家和人民感谢你们。

李克强向来自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等单位的获奖人员详细询问了能源资源勘查的具体情况。他说,地质勘查是探索地球奥秘、造福人类社会的重要活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行性工作。能源资源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至关重要,必须从战略上加以谋划。做好新形势下的地质工作,有利于提高资源保障程度,有利于扩大国内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科技创新,加大重要矿产资源勘查力度,加强地质技术信息服务,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在与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的代表交谈时,李克强说,要坚持改革创新,提高开放水平,在进一步增加国内地质储量的同时,积极参与资源开发利用的国际合作,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互利共赢。

新疆地矿局地质大队等单位获奖人员介绍了野外地质工作情况。李克强关切地说,你们经常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条件艰苦,任务艰巨。有关方面要特别关心野外地质工作者,帮助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创造有利于发挥才干的良好环境。他强调,青年地质工作者是地质事业的生力军。要保持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传统,勇于实践,勤于探索,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技术创新,不断创造出更高水平的地质工作成果,为振兴地质事业和国家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黄汲清是新中国地质事业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黄汲清青年地质科技奖设立于2001年,前三届共有39人获奖。本届有13位地质勘查、科研和教学领域的青年工作者获此殊荣。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陪同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