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契机推进文化建设实现新的跨越

200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13日在全国文化厅局长座谈会上强调,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进文化建设实现新的跨越,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
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延东充分肯定了各级文化部门和广大文化工作者在文艺创作生产、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她指出,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文化发展和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造就了文化的繁荣发展,文化建设也为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要推动文化工作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文化发展的重要关系。一要正确处理发展与改革的关系,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二要正确处理主导与多样的关系,坚持在包容多样、尊重差异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三要正确处理引导教育人民与满足群众需求之间的关系,坚持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文化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四要正确处理政府办文化事业与运用市场机制发展文化产业的关系,坚持政府在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主导作用和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五要正确处理城乡、区域文化发展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从薄弱环节入手推进文化建设协调均衡发展;六要正确处理硬件与软件的关系,坚持提高文化建设的持续发展能力;七要正确处理传统形式与现代技术的关系,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创造新的文化增长点;八要正确处理传播中华文化与吸收外来优秀文化的关系,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刘延东强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关系到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关系到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延续和发展,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和基层政权的巩固。要全面规划并抓紧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实现资源共建共享;要深化公共文化单位内部改革,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质量;要整合资源,发挥部门职能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共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实行职业资格制度,注重知识技能培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整体素质;要加强领导,加大投入,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保障。

刘延东要求,文化部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扎实地做好2009年的各项工作。一是组织好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二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加快培育文化产业,扩大文化消费,增进社会和谐;三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四是加强文化部门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文化部部长蔡武主持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