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茂县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200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练玉春、余长安 我有话说
本报茂县1月14日电“5・12”大地震中,临近震中汶川的四川茂县受灾严重,进入冬季以来,茂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群众越冬工作,将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越冬作为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确立落实安全机制

“因为地处高寒山区,从2008年夏季开始,我们

就已经着手筹备群众过冬的工作。”茂县县委宣传部长李明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早在2008年8月下旬,茂县县委政府组织力量多次对全县城乡受灾群众逐户走访调查,建立了“受灾群众越冬档案”,制订了《受灾群众安全越冬工作方案》和《应急方案》,并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包乡责任制,40名县级领导联系22个乡镇,86名州级下派干部驻村帮建,152名县级机关科级领导联系152个村(居)委员会,1414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493家困难户的定点帮扶工作机制,从住房建设、饮水保障、用电安全、御寒棉被衣物、粮食储备、卫生防疫等方面逐项落实,并派出工作组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安全过冬工作落实。全县22个乡(镇)及各包乡(镇)的县级领导干部还签定了《责任书》,按“五防”要求加强过冬过渡房的加固、加厚保暖整治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确保过冬住房建设落实

“政府帮助加固了我家的住房,现在已经是很冷的季节了,但是家里住着很安全、温暖,心里很踏实。”李权尚老人对自家温暖过冬很有信心。

整个茂县因地震造成7842户农房需维修加固,14138户需重建。当地采取多种方法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加快重建和维修加固进度,一方面积极动员有条件的农户通过投亲靠友、租借房屋等方式,确保受灾群众顺利过冬。

到目前为止,该县已经完成农房恢复重建12408户,采用投亲靠友、租借房屋等方式解决了3456户过冬住房,在自建过渡房过冬的农户有7681户。对达不到“五防”要求的过渡房全面进行了加固、加厚等保暖措施,提高了防寒、保暖能力。

储备各类过冬物资

“现在身上有厚棉袄,家里有电热毯,吃的喝的都能得到保障。”家住县城边的母志泉展示着自己的过冬储备。

“温暖”是茂县确保群众安全过冬最重要的一个字眼。当地一直开展“送温暖”活动,向过渡安置的受灾群众送火炉、取暖器、电热毯等各类取暖设备,千方百计解决冬季取暖问题。政府安排资金采购的2324台火炉、4078台取暖器、近12000床电热毯,已发放到群众手中。政府还专门为中小学校购置2000台饮水机及100台热水器,确保孩子们喝上热水。

李明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农村受灾农户御寒物资储备粮食4823吨,县粮食部门储备粮食2232余吨,完全能确保群众冬春口粮的需要。棉被327545 件,棉衣99825 件,燃煤520730 公斤。

预防疾病确保安全过冬

为防止灾后传染病发生和流行蔓延,在各方面支援下,茂县举全县之力积极恢复正常医疗秩序,冬季的医疗保障已做好准备。

在当地医院,记者看到这样的记录:灾后,全县累计接种狂犬疫苗669人次,累计接种流感疫苗22402人;灾后第六轮常规免疫接种工作开展顺利,共接种卡介苗疫苗372人、乙肝疫苗62人,城区集中就诊点接诊门诊病人累计257201人次……这组数据背后的努力可以想象,而其积极的结果更重要:地震之后到现在,茂县无传染病爆发、流行,无食源性中毒事件发生。

茂县地处高寒山区,群众安全过冬积极自救也是重要保证。为此,该县各乡镇和县级部门落实了受灾群众自救应急预案准备,一旦影响全县群众安全温暖越冬事件发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救灾救助,使受灾群众在极端严寒天气条件下能够安全过冬。

在茂县街头,记者已经看到年节的气氛。这气氛,有着当地干部群众的高效工作和高度信心作为支撑,显得更加浓厚,更加温暖。

都江堰市玉堂镇居民在观看赠送的家具及日用品。

新华社发

●搞好地震灾后重建
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