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口市转变政府职能放权行业协会

200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1月14日电海口市委日前决定将政府的一部分资源配置给社会组织,以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作用。

日前,中共海口市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会通过《中共海口市委关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明确指出,按照建设

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以政府职能部门具备的权限为依据,以社会组织具备承接能力为前提,政府将行业管理与协调职能、社会事务管理与服务职能、技术服务与市场监督职能等相关职能通过授权、委托等方式转移出去。海口市今后将重点扶持发展行业协会商会、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城乡社区社会组织、职业类社会团体等5种社会组织,同时对行业协会商会的登记管理进行改革,突破对社会组织实行双重管理的体制障碍。

为促进社会组织建设,海口市还将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决定》将事业单位划分为承担行政职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从事公益服务的三大类,提出改革方向和原则,为社会组织让渡空间,提高公共服务效率。

中共海口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云霞介绍,《决定》的出台是海口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海口确定5类社会组织为重点扶持对象,是根据海口市“十一五”规划纲要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的需要,以促进海口市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社会民生和构建和谐海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