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年海关税收超9000亿元创新高

200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张翼今天从海关总署获悉,2008年全国海关税收净入库9161.1亿元,比2007年多收1576.4亿元,增长20.8%。其中关税收入1770.0亿元,增长23.6%;进口环节税收入7391.1亿元,增长20.1%。完成全年海关税收计划8455亿元的108.35%。

据介绍,2008年前三季度海关税收大幅增收,为全年税收

增长奠定基础。前三季度国内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进口大幅增长,作为海关主要税源的一般贸易进口4557.9亿美元,增长47.3%。在国内生产和消费需求的双重拉动下,海关主要税源商品进口均有较快增长,其中能矿产品增幅最大。第四季度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海关税收出现回落。

有关人士认为,海关税收对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为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意义重大。2008年全国海关进一步确立以能力建设为基础、以征管质量为重点、以应收尽收为目标的税收工作新导向,大力强化税收考核和税收质量建设,开展税收季度考核,堵塞征管漏洞,强化宏观指导。全国海关还明显加大正面监管力度,强化风险管理和稽查作用,不断规范企业行为,综合治税合力作用更加明显,税款应收尽收水平保持在较高水平,初步测算,扣除税率和汇率变动因素,2008年海关应税货值增长与税收增幅基本一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