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返罗布泊》读后

200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同志:

读光明日报2008年12月30日《重返罗布泊》,极为高兴。我原本也打算写一篇《夜入罗布》的随笔散文,终因该期间日记丢失,几十年来虽常打腹稿却迟迟未动笔。看了《重返罗布泊》,便不免要提

起笔来写一写我印象中的罗布泊。那是一九六0年九月至十月支农的月余岁月。我们从库尔勒经尉犁至铁干里克公社及英苏、阿拉干地区,当时的幕幕情景虽经近五十年,至今仍历历在目。因为那是我深入翰海荒漠,并生活月余的独特经历。其间,我曾有幸与一位维族老乡沿孔雀河南附近土道深入罗布地区,是午后出发,入夜才达目的地,又是深夜至黎明前返回的一次意外之旅。那时的罗布地区,除了高大连绵的沙丘,广袤的戈壁、盐碱地,还有潺潺溪水和片片沼泽、水泊,深苇浅芦,杂生其间,有成群野猪、野兔,也可见野驴、野鹿及少数野狼,水中更有鱼群游戏。

在我们到达罗布泊西北的当天,在水草还算丰盛的水边即得到维族老乡的烤鱼、烤羊肉的美味招待。那时的孔雀河,(入罗布泊)塔里木河,及十八团大渠水虽时多时少,尚未断流,依彼时情况,罗布泊干涸当在一九六二年之后或至六六年、乃至七○年间。干涸原因,我以为是开垦过度,人工渠、水库也有影响。当时称为“……卡德”的维族老乡现应在九十岁以上,已无可能联系到他,但当时去过该地区的人以及前几年曾联系的巴州旅游局的同志可收集更多资料。现在看来能否完成一篇文章仍难断言。但时景俱迁,当事人皆已七八十岁,此时如不佑证,恐日后无佑证之人了。只是未见今日之罗布,难以比较,意识中老是觉得干涸之日应该在一九六六年之后。专此奉达,见证亲历罗布当年情景,仅此而已。

安徽读者建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