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乘同心:和谐春运之本

200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1月14日,全国春运进入第4天,学生和农民工客流持续增长,本报记者深入到北京市的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进行实地采访,深感运方和乘客的同心戳力是和谐春运的根源。

“确保旅客平安顺利回家”

今天上午九点左右,记者来到北京西站。正值放票时间,凛冽的寒风中,在通往北

广场售票大厅的路上,排队的旅客犹如一字长蛇阵般转了几个圈一直延伸到广场入口处,估计至少有上千人。现场不少警察在维持秩序。为了控制排队长度,防止售票大厅内积压人过多,工作人员用围栏将队伍分开,分批次向大厅内放人。

不少旅客表示,为了买到票,凌晨就来排队等候了。“多排会儿队没啥,就怕买不到回家的票啊。”一位已经在广场上排了几个小时队的张先生显得很忧虑。

在北广场西侧临时售票区,也站满了等候购票的旅客,100多个临时售票窗口已经全部开放。“K字头和T字头等普通火车票的预售时间为提前5天,‘动车组’和‘Z’字头列车预售期为10天。”由于很多旅客不清楚车票的预售日期,窗口的售票员都在不停地介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春运期间每个售票员每天要卖出1500至2000张车票,一天下来几乎没有间歇的时间,最紧张时甚至没有吃饭、上厕所的时间。

在进站口记者看到,进站安检实行的是机检与手检相结合,保证每一件进站包裹都要经过的检测方式。一位正在忙于手检的民警表示:“我们的目标是确保旅客平安顺利回家。”

为确保春运安全,北京铁路警方加强了执勤力度,在车站广场、进站口、售票厅、检票口等区域都增派了人员。

在候车大厅里,到处都是提着大小行李等候检票的旅客,多位戴着红袖标上面写着“客票检查”的工作人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了解,原来是铁路警方在春运期间为了打击票贩子而采取的一项特别措施。他们会对重点车次的乘客逐一调查,只要车票被加收手续费超过5元,就要详细记录车票来源。

第四候车室,一位去天水的陈先生在被民警调查时表示,自己的车票被代售点加收了15元。民警当即详细记录了他的购票过程,并将汇总上报相关部门,进行查处。这位民警告诉记者,这项措施实施以来打击了贩票行为,确保了铁路客运秩序,维护了乘客的权益。

据了解,根据对目前售票情况的统计,随着大中专院校陆续放假及考研等结束,预计节前首次铁路客流高峰将在几天后出现。

用奥运经验,从容应对春运

14日晚七点,记者又来到了北京丽泽桥长途客运站,这里主要是发往河南、山东、江苏方向的长途车。售票大厅里共开设了8个售票窗口,旅客到达后,10分钟内均可买到车票。春运期间,这里提前三天预售车票。

“现在管理太严格了,都不知道自己车上还能拉多少人。”记者听到一位长途车主抱怨道。

“就应该这样管理,才能保证我们买到平价票。”一位前往河南清丰的旅客告诉记者,正是车站加强了售票管理,才杜绝了售票窗口已停售,司乘人员仍私下加价揽客现象。

由于春运刚刚开始,公路客运高峰还未到来,这里的客流并没有明显变化,不论是候车大厅还是售票处,都未出现旅客激增的场面,整个丽泽桥汽车客运站的秩序井然有序。

正在客运站的调度室内值班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春节前的一个星期,丽泽桥客运站才会迎来客流高峰,最多时一天能发客1.4万人次。“我们已经和200多辆大巴签了合同作为备用,运力完全可以满足春运的需求。”

对于群众关心的春运“超载”问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途车站为了防止超载,采用计算机售票,车次一旦满员就不再出票;检票员每检一张票,电脑中都有记录,发车出站时由工作人员登车核定人数,并在载客单上盖章;途中还将有运政执法人员根据载客单上的人数上车核查。

“经过奥运会期间的安保‘洗礼’,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年春运一定能确保旅客平安出行、满意出行。”这位工作人员信心十足。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

广州启用铁路异地候乘点,迎接客流高峰。图为一月十四日,旅客邓铁军(前左一)和女友在琶洲展馆异地候乘点候车。

新华社记者卢汉欣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