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体操队共“闯”新规则

200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走过辉煌2008,中国体操队又开始了新一轮冬训。“奥运会上摘金夺银的老将都没有提出退役。女队所有主力队员奥运会后并没有作太大调整,而是一直在北京保持系统训练。男队调整时间相对长一些,包括杨威、黄旭、李小鹏等老将在内的奥运主力目前刚刚归队。不过,他们的冬训计划都已经交上来了。”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告诉记者

尽管杨威和程菲一直以来都对是否出战下一届奥运会未置可否,但国家体操队的教练组还是希望杨威和程菲能够坚持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

由于国际体操联合会即将实行团体赛“5-3-3”制新规则,中国队新周期备战必须提前布局。张佩文坦言,体操新规对中国等体操强国来说弊大于利,因为这样的规则意味着在今后的比赛中,各个强国之间的对抗将更多依靠全能型选手,单项选手对体操团体成绩的影响将大幅度降低。

“中国体操队全能型选手本来就不多,一旦杨威、黄旭等老将全运会后退役,中国队在排兵布阵方面就更加捉襟见肘了。”张佩文说,“为了尽快适应新规则,中国体操队一方面加大教练员对新规则的理解和掌握力度,另一方面,还要加大对全能型选手的培养力度。”

据介绍,1月11日,国内和国际两个体操裁判员学习班将连续在北京郊区开课。届时,中国体操男队全体教练员都将前往学习。最后通过考试,教练员起码要获得国内裁判的资格。张佩文表示,“四年一个周期看似很长,其实转眼就过去了,着眼下一届奥运会,我们必须要提前布局。”

即将29岁的杨威自16岁入选国家队以来,已在国际赛场征战了十多个年头,其中包括三届奥运会。用杨威自己的话来说,他的个人事业“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达到了最高峰”,但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表示,只要杨威能够保持一定的训练水平,相信他能够坚持到2012年。杨威的经验对于中国男子体操队仍是宝贵的财富,尤其是在团体项目上。

已经20岁的程菲虽然年龄不大,但对于一名女子体操运动员而言,以24岁的年龄第三次出战奥运会的确少有。不过,中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陆善真表示,程菲有她的优势,她的年龄并不算太大,伤病也不多,身体状况也一直保持得不错,再加上她在跳马、自由操上的超群实力,目前国内选手还很难撼动她的优势地位。因此,陆善真认为,只要程菲自己愿意,她坚持到2012年应该没有多大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