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收视率更要重收视质量

200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收视率是否为衡量电视节目优劣的唯一标准?近日,在国家广电总局召开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艺术人文频道专家研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仲呈祥指出,在重视电视节目收视率的同时,更要关注收视质量。

一年前,上海文广传媒集团创建以高端知识群体为目标受众的艺术人文频道,同时不将收视率作为该频道的重点考核标准,而是通过建立社会评价体系,关注节目在“道德影响”、“增长知识”、“提高修养”等方面对观众所起到的积极作用。这一举措得到与会专家的赞赏。

仲呈祥指出,如果把形形色色的电视节目看成一座塔,塔座包含各种娱乐程度较高、拥有庞大受众群体的节目,而具有较高文化品位和艺术品质的节目则如塔尖,塔尖的受众数量虽然不多,但其蕴含的文化力量被接收后所产生的社会效益也许要远胜于某些收视率很高的节目。塔尖虽小,却是整个社会文化的风向标。

仲呈祥认为,电视节目不仅要提供视听快感,更应该奉上精神美感;受众的确需要娱乐,但是要处理好主旋律与多样化的关系。以央视音乐频道、戏曲频道为例,它们在收视率的表现上未必突出,但它们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优秀主流文化,有助于良好社会文化氛围的营造,其存在价值不可否定。因而,对高端的知识类、艺术类电视节目应给予更广阔的生存空间,将视线更多地投向节目对社会文化生态所产生的影响,而非简单地以收视率论成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