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亲会”相中了什么

200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玉滑 我有话说
在生活节奏日益加速的现代社会,城市里已远远超过法定结婚年龄的单身男女越来越多。于是,各种旨在给这些单身男女创造机会的相亲会自然是方兴未艾。近日,两场不同寻常的相亲会走入了人们的视线,也引发了人们对爱情、金钱和价值观的思考。

1月10日晚,广州史上最昂贵的“世纪佳缘・名仕之约”相亲会在一家五星级大酒

店举行。30位境内外“钻石王老五”每人花费20888元参加这次相亲派对,40名美女严冬之下穿着单薄、靓丽的晚礼服,迈着猫步列队入场,富豪们则在两旁列队观看。佳丽是从6000多位报名者中经过相貌、仪态的层层选拔选出的,男性则以身价数千万元作为入选门槛。

这个活动处处张扬着财富的盛气凌人,富豪看中哪位女士,工作人员就用相机频频拍照,提取影像资料;相亲盛会前,主办方还让佳丽们突击补上形象课,教她们如何与富豪们握手、交谈、跳舞……如此相亲,网友戏称现代版的“郎财女貌”。整个过程对财富的炫耀和对美貌的挑选相当露骨,哪里看得到寻找爱情的诚意?

富豪们在炫耀自己的金钱,美女们在传播“用美貌改变命运”的社会学,“豪门选美”活动过程中流露出的畸形财富观和爱情观,很可能对社会风尚造成不良影响、对青少年的价值观造成不良影响。追求财富是一个人的权利,但不能纵容拜金主义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乃至人类最美好的情感领域之中。爱情是婚姻的基础,而爱情的基石就是平等。但在这场相亲派对中,我们看不到平等。富豪们裹挟着金钱至上的霸气,以挑选物品的眼光和心态来审视那些美女,佳丽们趋之若鹜以嫁入豪门为生活的终极追求,女性的人格尊严和精神独立已荡然无存。

几乎同时,另一场“相亲会”却让我们感受到了冬日里的温暖。1月11日,百余名中科院的大龄单身科研精英参加了一场相亲会,希望在到场的400余名白领女性中挑中心上人。中科院负责人称,这场相亲会是给这些科研精英们的特殊年终奖。活动在“你拍一,我拍一,大家一起做游戏”的“幸福拍手歌”中拉开序幕,主办方给予这些单身男女半小时的交流时间,并不停地更换座位,让每一名男士都能有机会接触在场的任何一名女士。这场活动由中科院与一婚恋网站联合举办,参与活动的中科院男士大多在30岁以上,都是研究生以上学历,参与相亲的女性都是通过网上报名参加的,大多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对于这样的相亲会,其中一位女士认为,中科院的男生比较踏实,应该比一般人要可靠。一位现场的博士说,很多女孩子觉得他们生活很枯燥,其实他们也是热爱生活的一群人,而且他们都真心想成家。相亲会是朴素的,他们的愿望却是真诚的。

获得爱情、成立家庭是幸福美好的,是一个社会安定和谐的基础。作为单位或社会,为年轻人提供这样的机会,是以人为本的体现。中科院用心良苦的“相亲年终奖”让人感觉亲切和蔼、善解人意。这些从事科研工作的年轻人,大多由于交往圈子狭窄、要科研攻关、要勤奋“立业”而耽误了“成家”,他们对幸福的追求与渴望不应该被漠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