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信报警是继承残奥会的遗产

200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付小悦 我有话说
遇到危急情况需要报警怎么办?打110。可若是听力语言残障人士怎么办?难道只能“望电话兴叹”吗?――如今,这个难题已得到正视并正在解决。据报道,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在特殊情况下、尤其是聋哑人等特殊群体希望通过手机短信方式进行报警的要求,公安部已确定将“12110”作为全国公安机关统一的公益性短信报警号码,110短信报警
服务已在一些地方逐步开展。

其实,短信报警服务在不少地方早已开通,不过开通时间有早有晚、号码不一,甚而有的报警号码如 10639110570、13931591110 极其繁琐难记,不易操作。如今,推行这一简单好记的号码,可谓一项人性化的举措。它为人民群众、尤其是聋哑人等特殊群体筑起了一道生命的防护网,体现了政府部门为民服务的细心,更是在残奥会离我们越来越远之时,用行动对残奥会精神的继承与发扬。

人们可还记得9月6日北京残奥会开幕时,那个令人感动感慨感悟的夜晚?可还记得那12天里,世界各国的残疾人运动员给我们带来的精彩的运动和心灵的启迪?可还记得我们曾承诺,要珍视继承弘扬残奥会留给我们的物质和精神遗产?

如果我们尚未忘记那些时刻,那么,就让我们想一想,看一看:残奥会期间为方便残疾人而做的种种努力如今是否依旧,种种举措如今执行得如何了?我们城市里的盲人道,有没有又重新被占用?地铁里的残疾人专用电梯、公交车的残疾人专用区,使用率如何?残奥会期间,有许多电视节目都配上了手语翻译,现在,还有几个节目在坚持?

自然,由于各种外界条件所限,许多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自然,由于残奥会是特殊时期,有些特殊举措要长期坚持也不大现实;这些大家,包括残疾人应该都能理解。但问题是,我们的态度如何呢?是把残奥会当成一次“考试”,考试结束,课本一扔,万事大吉呢,还是把残奥会当做一个开始,为自己设立一个目标,坚持不懈地朝那个方向努力呢?

所以,短信报警,虽只是一项仿佛很平常的举措,却提醒人们:别忘了残奥会留下的遗产,别忘了我们曾经的承诺,用每一个点滴的努力,朝那个方向前进。

残奥会闭幕式上,那封寄往未来的书信,曾让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盈。但未来从来都孕育在此刻,就在我们手中。感动是容易的,热情是可贵的,然而,人们曾被唤起的感动与热情,需要转换为绵密的、细致的、长期的、负责的行动,尤其是制度的保障和明明白白的执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