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工作”成为澳大利亚各界共识

200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随着一系列新的经济数据相继出台,澳洲人对新的一年的乐观情绪迅速隐退。保工作、促消费、振经济,成为当前澳洲各界的共识。澳洲代总理吉拉德和财长斯旺近来多次呼吁企业“着眼长远、慎重裁员”,保持一个工作,不仅拯救一个家庭,而且也将增加消费,从而为促进整个经济作出贡献。澳联邦反对党更将今年的口号定为“工作、工作
、工作”。澳洲工会也考虑接受以“减少工时”、“延长假期”、“缓求长薪”等换取“保留工作”的条件,并同时呼吁企业利用当前机会“重新培训、重新调配”劳力,提高工人适应新要求的能力。

新年伊始,澳洲经济陷入衰退的征兆不断增加。有关数字显示,到2008年12月的3个月中,澳洲破产案例又创新高;而同期与债主达成债务新安排协议的也增加了37%。澳联邦反对党呼吁政府减轻对小企业的征税,以防止更多的人陷入破产。在2008年11月,澳新批准的建筑数字下降了13%。澳纽银行资深经济学家迪恩表示,“建筑批准数字是经济活动的一个重要指标”,为此,他们已将2009年澳洲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的预测数字调低。澳纽银行原先的预测数字为0.4%,并认为澳洲经济的“衰退危险严重”。澳西太银行也认为,由于房屋建设平均需要3个月的时间,这种下降趋势将在2009年头三个月中继续有所反映。西太银行经济学家汉兰说,他们目前对澳2009年头三个月的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的预测为0.2%,他们也有可能根据新的经济数字对这一增长速度做出新的调整。

直面金融危机

此间经济学家预测,即将公布的就业情况调查将显示,到去年12月,就业机会已经减少两万个,失业率将由去年11月的4.4%上升到4.5%。根据澳纽银行的调查,澳各大城市报纸的就业广告已连续8个月呈下降趋势,去年全年就业广告下降52%,达到“衰退的水平”。这也是澳纽银行自1975年进行类似统计以来最低的一个数字。

澳纽银行经济学家荷甘说,澳洲对新劳力需求的减少“是现在处于衰退水平的进一步证据”。墨尔本研究所副主任伍德表示,“澳洲无法避免经济衰退的出现,它可能导致一代人迷失方向。”他说,经济衰退将扩大对熟练技工的需求,而应届毕业生刚刚走向就业市场,大多数人没有技能经验可言,“他们的职业生涯可能被迫以一个糟糕的方式开局,他们可能苦于寻找工作”。

受就业前景低迷的影响,澳洲股票市场1月12日开盘后下挫2%,澳元也重新跌回1澳元兑70美分关口以下。澳网上外汇交易分析师博特罗斯表示,失业率的上升将继续加大抛售澳元的压力,从而导致澳元进一步贬值。同时,澳联储也将倾向于在2月进一步调低基准利率。经过前几个月的降息之后,澳现在的基准利率为4.25%。博特罗斯说,澳就业市场将像其他国家一样继续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澳洲工业组织艾集团首席执行官里多特表示,雇主们也不愿意裁减员工,特别是当前正处于劳动力短缺的时代。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澳洲经济陷入衰退,全职员工数量将急剧下降,而兼职工作者则会有所增加,“在未来6个月中,大多数人只能求得一个兼职工作,而对低学历者的影响将尤为明显”。澳财长斯旺日前表示,澳政府正考虑一项经济刺激计划。澳总理陆克文也表示,澳政府将致力于“投资工作、保护工作”,帮助那些失业者重新就业。

(本报堪培拉1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