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新总统就职典礼受关注

200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新总统奥巴马20日就职典礼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作为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的就职典礼无疑会吸引众多民众眼球。据估计20日将有多达200万人从全美和世界各地云集华盛顿。届时,美国将派出10000多名国民警卫队员,9550多名警察维持秩序,此外,还有56个机构参与保卫工作。

据此间媒

体报道,1月17日,奥巴马将与家人坐火车从芝加哥出发赴任。按计划,“总统一号专列”将途径美国《独立宣言》诞生地费城,历史名城巴尔的摩,随后进入特拉华州的维尔明顿市,当选副总统乔・拜登夫妇将在那里登车与奥巴马同行。列车终点是地处华盛顿国会山北侧不远的火车站――联合火车站。传统上,总统是步行参加典礼。但有时由于天气等原因,也选择坐车,当年小布什坐了一半,走了一半。奥巴马喜欢步行,也许会走路去参加典礼。

奥巴马20日宣誓就任美第44任总统时,使用的圣经将是一个多世纪前林肯总统用过的那部圣经。这部圣经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不对外展出。奥巴马将是近150年以来第一位使用林肯圣经宣誓就职的总统。国会图书馆特别收藏部主任埃文斯称,林肯是美国黑奴的伟大解放者,今天,美首位非洲裔总统使用林肯的圣经宣誓就职,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

奥巴马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监督下宣誓就职后,将发表就职演说。奥巴马作为第一个黑人总统已经改写了美国历史,而美国目前不论从经济、文化还是国际地位都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因此人们对他的就职演说充满了期待。

据估计,此次典礼的预算约为4000万美元,目前只筹集到位2400万美元。就职典礼组委会已在全国范围内发送电子邮件,呼吁民众为典礼捐款,数额最少的5美元,上限5万美元。捐款人通过摇奖可能获得2张典礼入场券。

奥巴马发表就职演说后,布什就成为卸任总统,奥巴马与布什将同时进入国会大厦,跟重要政界人物与贵宾共进午餐,之后布什最后一次乘坐总统专机“海军陆战队一号”前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再以平民身份前往德州。据估计,当天将有近200万民众观礼。实际上,最终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近距离看到奥巴马就职仪式,因此华盛顿市政府准备在国家大草坪以及就职游行队伍沿途再安装10台超大型屏幕。奥巴马就职典礼期间,除了白宫的官方舞会外,华盛顿城区内外至少将举行60多场舞会和庆祝会。届时,两党的许多国会议员将出席。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正面临经济衰退、企业倒闭、失业率剧增的困境,中东形势恶化,加沙战火升级。所以人们更加关注奥巴马宣誓就职后将如何应对当前的各种严峻挑战。

(本报华盛顿1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