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看点

200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全国统一短信报警号码蕴涵人性关怀

公安部目前已确定将“12110”作为全国公安机关统一的公益性短信报警号码,110短信报警服务已在一些地方逐步开展。据了解,上海、天津、浙江等地目前已全部开通110短信报警服务,另有四十四个地级市、十五个县级市也开通了此项服务,还有

部分城市正在论证、建设过程中。梳理统一短信报警号码的政策出台背景,我们能发现这样一条路径,从听力语言残障人士及特定环境语音报警不便的民意诉求,到上海、天津等地警方开通110短信报警服务的良性探索结果,再到主管部门对民意流露和试点经验的政策性糅合。这一蕴涵人性关怀的短信报警标准的确定和推广,充分展现出有关部门对民意诉求的善意回应。

整肃风暴并非压缩网民的表达空间

近来,互联网上掀起了一股整肃风暴,从全国性的大网站到地方性的小网站,从声名显赫的知名网站到不知名的草根网站,从综合性的网站到专业性的网站,都有不少上了有关部门公布的黑名单。这项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七部门联合开展的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提出要不留死角,清理互联网低俗内容,给网民绿色健康的网络空间。虽然有人表达了不同意见,但更多的人对此持肯定和支持态度,认为这是净化网络空间而不是压缩人们在网络上的表达空间,是保护人们思想的健康而不是限制人们在网络上的自由表达。

“三峡明珠观光塔”倒掉的反思

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的万州,一座“碉堡”式钢筋水泥建筑在城市后山屹立多年。日前,这座规划投资二千五百万元,已耗资近千万元的“三峡明珠观光塔”,由于项目决策不够科学、审慎,工程资金投入过大,经济效益难以显现,在烂尾三年多后,还来不及履行它的“使命”就被拆除。痛心之余,人们想到的更多是,如何才能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有评论指出,这些年来,各地形象工程之所以屡禁不止,从根本上说,主要是没有建立相应的惩戒机制,惟有通过立法途径,才有可能有效遏制某些官员大搞形象工程的“政绩冲动”。

困局之下,司法如何为经济“护航”

日前,广东省检察院公布关于帮助企业解困,促进经济发展的“十条意见”,其中规定,查办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职务犯罪案件,犯罪情节轻微的,酌情暂缓办理。该规定一出,立即引起了普遍质疑。司法当然应该为经济发展护航保驾,但关键是怎么操作。南方网的评论认为,“十条意见”的相关规定与基本法治理念相冲突,面对当前的困境,不能让经济“绑架”司法。经济危机只有在对其规律的判究中求解,而不是“病急乱投医”。唯此才能真正为经济长远发展“护航保驾”。

别让百姓成为人体验钞机

随着“ H D90”打头的假钞在许多地方出现,许多人的生活正在被一张张假钞打乱。舆论对于假钞事件的关注集中在打假的责任配置上。有评论认为,每次在全国范围内出现假币事件,银行方面都会出面教大家辨别假币,而实际上,百姓既没有变成“验钞机”的能力,也没有成为“验钞机”打假的责任,把每一个老百姓都训练成“人体验钞机”的做法,对于打击假币只能是治标不治本。银行只有怀着高度负责的精神,一方面解决反假币激励机制上的问题,堵住制度漏洞;同时提高验钞机的假币识别能力,才是打击假币的根本出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