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律要给大家幸福和快乐

200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逸吟 我有话说
我自己认为公正是对当事人最厚重的一种情感,很多时候是因为当事人看到了一颗公正的心而选择了调解。公正需要我们在案件中积极探求,没有一帆风顺的过程,但经常有雨后天晴的结果。

作为一名职业法官,用修养去给当事人以第

一印象,用职业的追求去发现当事人解决问题的可能,甚至去创造当事人之间最大的奇迹,那是一种幸福,调解会让我们最大限度地实现法是善良与公正的艺术。

法律是一种社会风尚,当法律成为大家的一种习惯和这个时代的风尚时,我们才能爬过山坡,走过沙漠,迎接辉煌灿烂的明天。

――宋鱼水・心语

法治人物・宋鱼水宋鱼水,山东蓬莱人,198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现任海淀法院党组成员、知识产权庭庭长。自1993年以来,宋鱼水共审理各类案件1000余件,年结案数位居同庭室前列,高质量地审理了200余件重大、疑难、新类型案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称号,并被最高法院授予“人民满意的好法官”。2004年,宋鱼水当选“中国法官十杰”,获得“金法槌”奖,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岁末年初,法官宋鱼水依然不知疲倦地忙碌着。约定,推后;再约定,再推后。1月8日,阳光和煦的午后,记者终于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丹棱街的海淀法院大楼里,见到了这位大名鼎鼎的女法官。

“这两天实在太忙……”坐在记者面前的宋鱼水面带微笑,轻声细语,言辞间透着知性美。她不时停下来凝神思考,生怕解答不好记者的提问。宋鱼水的办公室并不大,用来会客的沙发,有一半都被厚厚的案卷占据,因而略显凌乱。窗边的墙壁上,是一幅书法:“鱼跃百川有容乃大,水流千江无欲则刚”。窗外,就是人流如织的中关村核心区,中国知识经济最活跃的地方。

“崇高的事业,美丽的心情”

“我们知识产权庭很辛苦地走过了一年,2008年加班的次数明显超过以往。”宋鱼水和记者聊得最多的,还是她钟爱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这一年到底忙到什么程度?有数据为证:2008年,海淀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586件,而2007年是889件,几乎成倍增长。

对于这一现象,宋鱼水有自己的理解:“经济越活跃的地方,对法律的需求越大,更需要规则和秩序。现在发展知识经济,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要大量使用著作权。”案件一多,连法庭也不够用了。海淀法院用于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只有两个法庭,“有的时候还会‘抢法庭’”,宋鱼水笑着说。2008年最忙的一天,宋鱼水和她的同事们一口气审理了25件KTV侵权案。

知识产权案件不仅数量多,审判难度也非常大。“难就难在不止是裁判案件,更是裁判案件所代表的规则和秩序。”宋鱼水一语中的。“可能类似的企业都是依靠这种经营模式生存发展,一旦被判侵权,就表示整个行业都需要调整,示范性非常强。”

一件接一件的案子,让法官们始终面临着压力。宋鱼水开玩笑地说:“十几年了,每年都喊着要轻松一点,但每年都轻松不起来。”不过,长期在压力下工作,宋鱼水也有调节方法。海淀法院知识产权庭一直有一个口号:“崇高的事业,美丽的心情”。对于这个口号,宋鱼水解释道:“因为大家总是加班。在这样的环境下,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快乐的心情。”

生长在山东农村的宋鱼水,从小就爱好大自然。“小时候有什么烦恼,我只要跑到地里去站几分钟,到海边去待一会儿,就觉得特别幸福。”从农村到城市,环境变了,宋鱼水就靠走路来调节身心。每天清晨7点,当不少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宋鱼水就已经出门,步行50分钟到法院大楼上班。多年坚持下来,这已经形成了习惯。“走路是最简单的调节方法,可以呼吸新鲜空气,还可以训练意志力和体力,完成之后就感觉到生活充满朝气,很多东西可以释放出来。”宋鱼水告诉记者。

在生活中,由于和知识分子接触久了,宋鱼水逐渐发现各个领域里都有值得爱好的东西,自己的兴趣点也在不断扩增,最大的收获,“就是变得更加热爱生活。”

“对生命感悟越深,裁判就会越严肃”

宋鱼水为当事人着想是出了名的。她审理的福满楼案、桂香村案等等,最终都以调解告终,实现了当事双方利益的双赢。正如她所说,“法官群体对当事人的理解、重视程度要超过其他任何人。”在她看来,现在知识产权领域不仅要重视保护,还要重视经营,这样才能实现权利人利益最大化。

“现在往往是重视有余,经营不足。”宋鱼水坦言,“知识产权既要从法律的角度去研究,也需要用经济学的眼光去研究。”2008年,KTV音乐侵权案一度成为焦点。宋鱼水表示,经营者只要是未经许可使用音乐作品,法院的态度是坚决的,肯定是构成侵权。“那这个时候KTV经营者说我不想侵权了,我想合法使用这些歌曲,我们能不能给他一些通道,满足他的使用?能不能找到最便捷的方法,满足他的使用?能不能同时在价格上也让他感受到,是可以接受的?”宋鱼水问道。

“最重要的是知识产权的权利人、经营者和使用者之间达成商业理念上的共识,形成一个成熟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经营模式,实现双赢。”宋鱼水说。

宋鱼水表示,法院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时候,除了判断是否构成侵权,还要就侵权行为提出解决方案。如果发现经营模式有问题,就要引领当事人走向一个合法的经营模式,让类似的侵权行为未来不再发生。

但是,她也明白工作的界限:“什么样的经营模式是正确的、合理的?我只能把问题提出来,引起当事人的注意,给他们一个想象的空间,让他们自己去思考。他们一定会找出自己的答案,不需要你的答案。因为你始终不是经营者。”

宋鱼水的办公室里,引人注目的还有随处可见的绿色植物,她很喜欢摆弄这些花草。都说法官无情,她却不同意这个说法,并反复向记者强调,法官是充满人情味的,“是最讲情义的”。

“法院是一个权力机关,我们手握审判权,就意味着掌握着别人的生杀予夺。刑事庭的法官可能要限制一个人的人身自由,甚至剥夺一个人的生命;民事庭的法官要裁决一个家庭是破裂还是不破裂;知识产权庭的法官也是如此,保护知识产权可能就是在保护一家企业的生命线……一个法官对生命的感悟越深,在案件的裁判中就会越严肃。”宋鱼水的这番话,饱含哲理。

那法官的终极追求呢?“法律更大的魅力在于将违法的人吸引到守法的世界中。审判给予当事人的是一种法律觉悟,通过当事人流传给社会的是一种法律文化,最后在社会中流行的是一种法律生活方式,给大家幸福和快乐。”宋鱼水缓缓地说,依然面带微笑,轻声细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