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代中国商会、行会及商团新论》

在近代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变迁进程中,商会、行会、商团等商人团体不仅自身发生了值得重视的各种变化,而且在许多方面对近代社会转型产生了重要影响。对这些商人团体的探讨,可以从一个侧面了解近代中国社会与国家互动关系的发展演变特点

。本书作者长期致力于该领域的研究,这部新著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该领域研究的前沿动态。其特点是对以往有较多研究的问题,采取新视角开展新探讨,提出新见解,论证更加充分,认识更加全面;对以往尚少研究或尚未研究的问题,则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

朱英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68.00元

《秦汉以来基层行政研究》

在历史上,中国乡村是真正的“宗族自治”吗?“国权不下县,下县唯宗族”是中国传统的基层社会的实际吗?如果“国权”也“下县”,那么,此权在乡村的运作模式怎样,它对中国古代乡村的治理以及人民的生活与命运又造成了什么影响?本书对以上这些问题都给予了不同凡俗的回答。而这种回答的最重大的意义,就在于它会引起对中国基层行政研究范式的反思,促使决策者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公共政策设计,导引民众更加清晰认识基层政权与基层社会的两元博弈,以及博弈可能带来的社会共赢。

万昌华、赵兴彬著齐鲁书社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