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巴希尔共舞》和以色列电影

200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最近,以色列大兵在加沙动武,海陆空围剿哈马斯,全球关注,一部以色列影片也因此更加吸引眼球。1月4日,北美影评人协会奖揭晓,以色列的《与巴希尔共舞》(Waltz with Bashir)上榜最佳影片。

阿雷・福尔曼1月11日手捧金球奖杯。

连连上榜

这个协会为中国影迷熟知是在2006年,当时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荣获其最佳导演奖,可惜最终还是无缘奥斯卡小金人。该协会奖号称奥斯卡“逆风向标”。这未免使其获奖者心情复杂,甚至挖苦中奖是不幸中招。有趣的是,该协会奖是从纽约影评人协会奖分离而来,许多影评家同时挂名这两个协会,但二者的评选结果却往往南辕北辙。

不过,以色列人对这个获奖照样兴高采烈。1月11日,该片刚获第66届金球奖最佳外语影片,而在去年众多国际评奖中,都少不了这部影片:最早崭露头角是去年5月的第61届戛纳电影节,该片入围22部主竞赛单元影片。随后风头更盛,到了年底,项项奖都入榜。去年12月,著名电影媒体IndieWire网站年度影评人奖、犹他影评人协会奖、芝加哥影评人协会奖、“达拉斯-沃斯堡”影评人协会奖、伦敦影评人协会奖、圣路易斯影评人协会奖、金卫星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等,都榜上有名,包括最佳外语片、最佳记录片、最佳动画片奖、最佳原创/革新电影奖、最佳动画/真人动画结合影片奖等。金球奖预测中,该片获最佳外语片提名,还在西方大媒体年度十佳、北美票房榜等众多评选中上榜。可见,这部影片已经给各国影评和影迷留下深刻印象。

这是“一部大胆的动画记录片”,导演阿雷・福尔曼(AriFolman)以独特方式还原1982年贝鲁特难民营大屠杀。1982年6月,以色列对黎巴嫩发动“第五次中东战争”,围剿阿拉法特和巴解组织。以军占领黎1/3国土,重兵围困贝鲁特。当年9月15日,1千多名巴勒斯坦难民遭以军和黎巴嫩基督教民兵的血腥屠杀。福尔曼当年是参战的士兵,见证这段历史。他特意在今年以色列建国60周年推出该片更有含义。其原始素材来自真实采访,他采访多位当年战友,用动画手法表现真实内容。影片中惟一一段未经动画处理的镜头,是片尾50秒的当年屠杀现场新闻片。福尔曼说,“我不希望观众看完片子后只是认为这是一部很酷的动画电影。我留下成千上万人被屠杀的镜头,是想让影片达到一种平衡,那50秒真实镜头至关重要。”他说,这是一部个人化的纪录作品,不带有任何政治性,“普通士兵永远都不过是政治领袖的棋子而已。”

不平凡的电影

全球1400万犹太人只占世界人口的0.2%,但他们不仅在经济、政治、科技领域名人辈出,在文化、艺术和电影界也同样群星璀璨。除了埃森斯坦、斯皮尔伯格、达斯廷・霍夫曼、保罗・钮曼等导演、表演大师,主宰好莱坞的米高梅、华纳兄弟、派拉蒙等公司巨头几乎都是犹太人。犹太民族贡献了最伟大导演,以色列有全球最大的电影档案馆。

财力雄厚的犹太老板掌控着美国经济、政坛,对文化艺术也不断施加影响。他们掌握着好莱坞公司的主要股份,这自然有助催生犹太大师。描述《圣经》故事、大屠杀苦难的好莱坞电影层出不穷,而对犹太人不敬、为纳粹翻案的影片,在好莱坞就难以通过。

以色列电影业在1963年以后发展较快,每年生产故事片一二十部。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的斯皮尔伯格电影档案馆全球最大,把电影资料作为民族历史的重要组成,向全球开放。特拉维夫、希伯莱等大学有影视系,但最著名的是1989年成立的斯皮尔伯格电影艺术学院,每年上千人报考只招25人,4年学制不足百名学生,却有上百名国内外著名大师和客座名流教学,学生优秀,实践机会多,作品和获奖也多。上世纪90年代以色列电视台开始市场化,影视竞争激烈,极大推动电影人才发展。30多个影视制片厂效率极高,每年举办十几个电影节,有自己的奥斯卡奖。中东国家许多居民的卫星天线对着以色列方向。

以色列影片主题离不开战争,过去主要围绕建国、苦难、战争、移民和社会等沉重题材,现在则突破政治和宗教主题,更放眼关爱、人类与自然、妇女、环保等全球问题。

引发思考

以色列电影好片连连。《多余的哨所》表述一预备役士兵在边界哨所认识了对面约旦岗哨的一名士兵,两位年轻人在铁丝网两边建立起理解和友谊。导演是电影系二年级学生,这部14分钟的短片成本只有8千美元,却极为感人,1995年在慕尼黑等多个国际电影节获奖。戛纳国际电影节主席赞扬1996年参赛的以色列影片《白昼》是他看过的最感人的电影。《意大利人来了》一片中,以色列和意大利水球队在基布兹训练,两位教练都爱上了基布兹负责人杜丽亚,她却为基布兹不景气而发愁。去年的《柠檬树》从一个柠檬园反映以巴冲突和社会变迁。前年的《乐队来访》讲述埃及警察铜管乐队来以色列演出,却乘错车来到一个沙漠小镇,居民和乐队成员在误会和喜剧中,真正认识了对方,情节轻松感人。

对新影片,尤其国产片,以色列人常常先睹为快。现在大影院已被多功能小影院取代,许多建在大型超市,多个映厅同时放映多部影片。影片票价5-10美元,还有70美元的月票。电影业代表国家文化水平,需要国家扶植,以色列议会曾颁布两个电影法,资助电影业。其拍摄自由度很大,电影中心主要放映新潮流探索电影。犹太人以幽默、智慧的方式,用电影艺术从普通的日常生活反映沉重的主题,引发人们的深沉思考。

 

《与巴希尔共舞》中的画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