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面临的考题

200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河 我有话说
再过5天,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就要入主白宫,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有色人种总统。这位年轻的原美国黑人参议员,高举着CHANGE(改变)大旗,紧紧抓住许多美国人对现状的不满心理,硬是以独有的号召力,打破种族的藩篱取得大选胜利。然而,“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难。”奥巴马上台伊始就将面临一系列难题考验。

拉克战争已经进行了6个年头,“一个稳定、安全的伊拉克依然是美国的长期目标”。十几万美国军队长期驻扎在伊拉克,什么时候撤军,让美国的小伙子们平安地回家还是很遥远的事。与伊拉克比起来,更让美国挠头的是阿富汗局势之险恶。铲除“基地”组织的行动一直收效不大,高悬5000万美元赏金的本・拉登一直不见踪影。塔利班武装势力日见壮大,出了喀布尔等大城市,都是塔利班的天下,美军在阿富汗的损失最近已经超过了伊拉克。

伊朗仍是美国的心腹大患。美国的谋士们给奥巴马的报告里是这样描述的:“小心伊朗!伊朗依然将‘恐怖主义’作为其外交政策工具。伊朗正在研发远程导弹以威胁西方国家,它支持伊拉克针对美国士兵的打击活动,还可能随时进行核武器试射。美国必须对伊朗实施最严厉的制裁,并动员盟友阻止伊朗成为地区霸主。”

巴以冲突现在正打得难分难解,并存在战火扩大的危险。以色列的强势,巴勒斯坦的分裂,使巴以问题的和平解决成为一个巨大的难题,奥巴马的姓名中有一个字节“侯赛因”,他就任以后,能否给巴以冲突带来美好的开端,人们还得走着瞧。

朝鲜核问题也是奥巴马接手的另一个烫手山芋。本来这个问题在多轮六方会谈后有了良好转机,布什政府本想将朝鲜核问题的解决作为其政绩交给下一任政府,然而,朝美双方在核设施核查问题上的严重分歧,使布什的愿望化为泡影。

有这么多国际难题等着奥巴马,而国内难题更让奥巴马还未上任就率先进入状态。奥巴马在大选获胜后,面对美国经济危机抛出的第一张支票就是仿效中国政府,全力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将钱投入到美国数十年没有多少改造的城乡道路,投入到中小学校的现代化改造,而不是将钱用来拯救那些依然乘坐私人飞机去打高尔夫球的华尔街大亨。奥巴马公开对布什政府7000亿美元“不良资产救助计划”表示失望,并声称就任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计划中剩余的3500亿美元用来帮助将要失去房屋的家庭和贷款困难的小企业,或用来救市。

上述难题是奥巴马上任伊始就要着手处理的,然而在他的四年任期里,大国关系仍将是奥巴马政府重点关注所在。在两个拥有最多核武器的国家即美俄两国之间,俄罗斯绝不会自甘末座,重整昔日雄风是斯拉夫人的梦想。双方围绕导弹防御系统的东进,北约东扩等还将继续争斗。在亚太地区,中国与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对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肩负着共同责任。众所周知,亚太地区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挑战,人们有理由期待奥巴马政府能够成功应对这些挑战。

日前,与几位美国朋友谈起奥巴马,他们都投了奥巴马的票,其中一位年轻人还是奥巴马的“粉丝”,对奥巴马期望值很高。但是有一位岁数较大的朋友却略带忧虑地说,奥巴马组建了一个“豪华精英”政府,这就存在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性是在由希拉里、盖茨等强势政客的主导下,奥巴马将成为一个“傀儡”,这样他也许有可能平静地度过四年任期;另一种可能性是,奥巴马成为一名不受他人左右的强势总统,并且兑现他的“改变”承诺,但这样做的阻力非常之大,将会受到多方面的牵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