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农民自编自导自演

2009-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跃华 我有话说

本报厦门1月22日电(记者马跃华)“常耸肩,看见美女胡子会动,是公子丑”、“脸上有颗黑痔,动作滑稽,是媒婆”……在高甲戏表演中穿插角色的解说,让观众对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连续一星期来,厦门马不停蹄把富有闽南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甲戏送到部队,并通过这种行当展示的

方式淋漓尽致地把高甲戏的特色“种”入部队官兵的心里。

春节期间,厦门接二连三地送文化下基层。但细心的人会发现,厦门今年送文化下基层的形式不一样了:不再是唱唱歌、跳跳舞这样简单地把文化送下去,而是在表演中对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深化,把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种子”,“种”入基层。

把文化的“种子”年货送入基层,“种”入乡村大地,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是厦门这次送文化下基层的重头戏。选什么样的“种子”,百姓才会喜欢呢?在厦门农村已发展起了一支支农民表演队。春节期间,厦门农民都能欣赏到农民朋友们自编自导的节目。表演者均是来自厦门农村的民间民俗艺术团、民间曲艺团等。他们挖掘出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创编成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如踩高跷、车鼓弄、竹杆舞等。

欢乐送基层文化迎新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