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昌:农民剧团红红火火

2009-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王雁鸣、高洁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1月22日电(通讯员王雁鸣、高洁)“我们剧团已接到邀请演出的订单24场,从正月初二排到元宵节了,还有10多场演出正在洽谈。”1月22日,南昌市塔城乡凤岗村农民剧团团长刘海兵一边安排演出事宜一边对记者说。

随着春节一天天临近,在江西省南昌市,有“泥腿子剧团”之称的农民业余剧团

再度热闹红火起来。这种以农民自主成立的民间文艺团体,除排演传统的采茶戏和黄梅戏外,还自编自导反映农村新事新貌的戏曲,很受农民群众的欢迎。据市文化局社会文化处负责人介绍,全市登记注册的60多家农民剧团都接到了春节演出的邀请函或订单,有的是村民自发邀请,有的是乡村组织邀请,还有的是市、县开展春节送戏下乡邀请,参加农民剧团演职人员达1400多名。据统计,整个春节期间,全市农民剧团演出将超过2000场次,观众达100万人次,成为丰富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南昌市是江西采茶戏发源地之一,当地农村有看戏演戏的传统。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实施,富裕起来的农民改变坐等看电视、看电影的习惯,又纷纷筹资成立业余剧团。他们农忙时节下田耕作劳动,农闲时节排练节目,送戏上门,被亲切地称为“泥腿子剧团”。南昌市对农民自主兴办文艺剧团及时给予引导,对剧团的资金来源、演职人员情况、演出的剧目都要审核和登记注册,确保农民剧团健康发展。市、县两级定期举办农民剧团展演活动,评选奖励优秀剧目和演员。由政府资助购买的送戏、送电影活动,有90%演出场次分配给农民剧团。2008年还评选出“全市十佳农民剧团”。南昌县、新建县每年都要从财政中拿出上百万元用于扶助农民剧团的发展。

欢乐送基层文化迎新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