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新增长点

2009-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1月22日电(记者凌翔)青岛市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已结出累累硕果。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开工建设大型文化产业项目320个,其中过亿元的项目21个。

据介绍,近几年来,青岛市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途径,狠抓产业大项目

、园区和龙头企业建设,已相继建成了极地海洋世界、青啤博物馆等重要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使其成为该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建设了青岛软件园、“创意100”产业园、崂山动漫产业园等一批特色鲜明、具有一定规模和区域影响力的产业园区,初步形成了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效应。建成了青岛文化街、青岛啤酒街、婚纱摄影街等特色文化街区,走出了一条以特色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创新之路。在着力培育文化创意龙头企业方面,逐步形成了青岛日报报业集团、青岛新华书店(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双百文化投资公司等一批国有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它们已成为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2006年,胶南达尼画家村被文化部和中国美协评为“中国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青岛文化街被文化部评为第二批“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在首届“中国文化产业品牌榜”评选中,胶南达尼画家村成为“中国文化制品七大品牌”之一。

2007年,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241亿元,同比增长21.1%,占全市生产总值的6.36%。青岛市市长夏耕称:“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青岛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