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次发现非活动海底热液区

2009-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林英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我国第20航次大洋科学考察队近日在西南印度洋海域深海洋中脊,成功发现一个非活动的海底热液区。这是我国首次发现非活动海底热液区,表明我国已具备全面探索海底热液区的能力,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据悉,发现非活动海底热液区海域的海水深度

在1800米左右,海底表层赋存大量死亡生物沉积而成的双壳角质层。科考队在该区域成功抓取了多个含有大量多金属硫化物的样品。经初步研究发现,这些多金属硫化物样品可分为四种类型:黑色多金属硫化物“烟囱”个体、不规则块体、薄层状矿石层和微矿体。其中含有黄铜矿、黄铁矿和闪锌矿等,铜含量较高,在其中一块样品上,还存有一颗由单质铜结晶形成的斑块状铜矿。在此之前,我国曾在西南印度洋超慢速扩张洋中脊和东太平洋快速扩张海隆发现过新的海底热液活动区。据专家介绍,非活动热液区和热液活动区是处于不同生长阶段的热液区,前者更难被发现,因为非活动热液区海水温度没有明显的异常,也没有“浓烟滚滚”的热液喷发现象,一般很难通过仪器探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