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质检总局:力保人民食品质量安全

2009-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吕贤如)紧紧围绕2009年“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国家质检总局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管理力度,努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放心、舒心的春节。

在加强食品生产监管方面,质检总局全力以赴,三管齐下:认真组织食品安全大检查,

着力把加工食品质量安全隐患消除在生产加工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进一步提升应急能力,健全完善各个环节的应急工作;完善食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在食品安全大检查中,一查生产企业,督促企业建立全过程质量安全制度;二查重点产品,建立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三查重点地区和行业,建立重点区域治理整顿机制;四查自身监管工作,建立协调有序、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

在保障进出口食品安全方面,在进一步加强进口食品检验检疫和监管的同时,做到快速验放,保证市场供应,并积极保证港澳台同胞放心享用内地生产的美味食品。为此,国家质检总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按照相关合作协议,加强大陆与台湾、内地与港澳的食品安全合作;供港蔬菜加工厂配备了农残快速检测仪;对供港蔬菜实行“全过程”监管;积极试用GPS电子锁对运输全过程进行监控,防止夹带、换货等违规行为;对企业逃避检验检疫的行为严厉处罚并公布。香港食环署近期发布的信息表明,内地供港蔬菜合格率为99.9%。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