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安县灾区群众喜迎新春

2009-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练玉春、余长安 我有话说

本报安县1月22日电(记者练玉春、余长安)“多亏了好心人的帮忙!感谢党、感谢政府啊!”只用了两个多月就建好了新房子,地震重灾区四川安县河清镇宝华9社妇女崔安兰感觉像在梦里一般。自从月初搬进新家以来,崔安兰经常重复着这句话。农历春节将至,地震重灾区四川省安县的群众正感受着来自各方面的温暖

,喜迎新春佳节。

地震中,与全村300多户受灾群众一样,崔安兰家的四合院住房变成废墟。最初,崔安兰没想过这么快就修建新房子。最后还是通过政府引荐,来自湖北的建筑队很快帮她建起了新房,重新燃起她生活的希望。而面对灾后农房重建用工难题,安县坚持“对症施药”,采取“筑巢引凤”和互帮互助的方式,外引内联快速推进灾后农村永久性住房建设。一方面,安县致力改善路、水、电等硬件环境,全力提供各种优质服务,吸引外界建筑单位参与安县农房重建,共邀请省内外60多家建筑施工队伍进入安县参与灾后农房重建;另一方面,安县还号召群众亲帮亲、邻帮邻,合伙建设新家园。据了解,在安县有很多村社都是通过建立互助组的形式,解决了建房用工难的问题,确保了农房建设进度,保证了群众温暖越冬、喜迎新春。

“回家我就把春联贴在门上,有了书法家的字,这个年会过得更安逸!”在安县沸水镇的场镇上,从魏家沟新华大队来赶集的80岁高龄的烈属黄天珍大妈,手捧着由当地书法家为她书写的春联,高兴得合不拢嘴。今天,地震重灾区四川省安县文化馆组织当地书法家下乡为受灾群众免费书写春联,为遭受地震创伤的当地群众送上温暖祝福,也使当地的节日气氛更加浓厚。

陈祖君、王清德等7位当地书法家对农民们的要求一一满足,洒金的红纸一张张铺开,浸饱墨汁的毛笔起落顿挫,一会儿工夫,书法家们为这次活动准备的纸张就消耗了一半,而短短一个小时里,他们共为受灾群众书写春联一百余副。但是,书法家们毫无保留,一刻也不休息,就像安县文化馆馆长陈丽所说:“很少在这么短时间里写这么多的春联,累得手腕都有些难受。但是能为灾区父

灾区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见闻

老乡亲们尽点力,为他们祝福祥和快乐的新春,这让人高兴。他们感觉到温暖,就连我们这些常年从事书法艺术的人,也备感温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