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卷散文《灵山》破解香巴拉王国密码

2009-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香巴拉王国在哪里?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始,外国传教士、探险家、东方学家和人类学家纷纷远足三江并流之地,执著地追寻那个如梦如幻般的香格里拉,却始终未见真面目。

最近,由万卷出版公司出版的长卷散文《灵山》,解开了这个这个自然、宗教和历史的谜团。作者徐剑二十多年间九上青藏,对青藏高原的人文地

理、历史文化、宗教风情、民俗潜心研究,见地独到。该书集小说、散文、随笔和纪实文学的要素于一体,以一种边缘文体的写作姿势,纵横青藏,行走神山。作品想象瑰丽多姿,文笔优美生动,语言变化多姿,既有贯穿全书的故事情节,人物命运,又有引人入胜的神秘之境。读者流连其中,可以触摸到寻找多年的香巴拉王国,究竟在哪里。对时下的新散文创作,是一次有益的突破和创新。

(晓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