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亚特牵手克莱斯勒共渡难关

2009-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直面金融危机

意大利最大的汽车生产商菲亚特集团与美国汽车业巨头克莱斯勒公司20日发表联合公告称,双方将在今年4月份之前签署一项非约束性的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一个全球性的战略合作联盟。

根据双方的协议,菲亚特公司将以技术换股权的方式零资金获得克莱斯勒35%的股份,并且保留日后继续增持的可能性,最多可以达到控股55%。克莱斯勒则会相应得到菲亚特的小型车生产平台、发动机、变速器和传动系统等技术共享。目前双方还在就有关细节进行商谈,如果这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最终得以实现,预计将为两家公司节省30亿至40亿美元的成本。作为一项着眼于长期生存的防御性策略,双方希望通过该合作相互扶持,共渡目前汽车工业面临的难关。

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对此表示:“在当前汽车工业面临迅速转型的环境下,这一里程碑式的战略合作,体现了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在全球化进程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的决心和努力。两家企业从此可以凭借更加创新和环保的产品打入更广阔的市场,并从成本协同效应中受益。”克莱斯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纳德利也表示:“双方的合作具备良好的互补效应,将有助于克莱斯勒向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同时也能满足市场对排放量和燃油经济性的要求。这一合作将确保克莱斯勒在市场上的长期发展能力,支持公司的产品和技术研发,重建消费者信心并继续保留美国本地的就业机会。”

在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持续蔓延,欧美各大汽车厂商普遍陷入生存困境的艰难环境下,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的结盟应该说是一个互利双赢的结果。作为克莱斯勒重振计划中的关键一环,该战略联盟将帮助其顺利打入北美以外的市场,并在设计、工程、制造、采购和市场营销等方面节约大量成本。克莱斯勒还可以利用菲亚特在中、小型汽车生产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拓展目前的产品结构层次,加速开发新型前轮驱动低排放、低油耗的经济型用车。此外,菲亚特在过去几年的内部重组非常成功,迅速实现了扭亏为盈,可以为克莱斯勒的重振计划提供管理服务支持。这对于刚刚接受了美国政府提供的40亿美元紧急贷款才暂时渡过难关的克莱斯勒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利好消息。

对于菲亚特集团而言,除了收购本身的价值外,此举还可以利用克莱斯勒在北美的生产和销售网络,拓展菲亚特汽车欧洲以外的市场份额。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2008年前3季度菲亚特汽车销售量仅为172.5万辆,同比下滑了3.4%。最近几个月以来,菲亚特一直在寻求进入北美汽车市场的渠道,寻找合作伙伴生产其菲亚特500型微型轿车,并酝酿在美国重新推出其高端汽车品牌阿尔法―罗密欧,与克莱斯勒公司的结盟无疑有助于这一战略的顺利实现。

与业内人士普遍看好这一战略结盟不同的是,意大利民众对菲亚特联姻克莱斯勒的反应并不一致。有人认为,“菲亚特这次终于达成了一项具有发展潜力的合作协议。汽车工业要想复兴,唯一的道路就是进行联合,只有这样才能在金融危机中幸存下来,同时还能挽救大批就业岗位。”但也有人抱怨说,“并购的风险太大,令人联想到此前菲亚特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之间合作失败的前车之鉴。与克莱斯勒的合作如果进展顺利,得益的只是菲亚特集团的股东和领导层。相反,如果企业将来运转不畅,为其买单的却是意大利的普通老百姓。”菲亚特究竟能否避免重蹈与通用公司合作失败的覆辙,与克莱斯勒携手“安然过冬”,人们正在拭目以待。

(本报罗马1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