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上班第一天

2009-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21日上午8点35分,美国新总统奥巴马走进白宫椭圆形总统办公室,开始他总统生涯的第一天工作。按惯例,奥巴马首先要打开他的前任布什总统留在办公桌最上面抽屉里的亲笔便条。前任总统给接班人留下写有个人建议和感言的便条是美国的传统。布什在信封上注着“致第44位(总统),发自第43位。”他留给奥巴马的赠言是“祈祷你

作为政府首长顺利处理业务。”

随后,奥巴马对白宫工作人员发表讲话,宣布了保持廉洁的几项要求,希望他们严格遵守新的道德准则,其中包括冻结白宫高层工作人员的薪水;禁止其助手从事与政府行政部门相关的游说活动;严格限制政府部门公务员接受游说人的礼品等。奥巴马说,透明和法治将是美国总统府的基石,政府应该更加诚实和公开。他强调,要使政府负责任就要让它有责必纠,要使政府有责必纠就必须让它透明,以便让美国人民能够了解政府的决定究竟是怎么制定的以及这些决定是否符合他们的利益。他还鼓励白宫工作人员更多地利用“信息自由法”向美国公众传递信息。

此后,奥巴马分别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4位中东地区领导人通电话,表达了他对寻求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所作出的承诺。

接着,奥巴马着手处理美国当前面临的经济与伊拉克、阿富汗战争的问题。这两大议题是奥巴马上任后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

目前,美国的经济状况不容乐观。就在奥巴马正式宣誓就任总统的当天,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均创下去年12月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金融类股票跌至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国内失业率不断攀升直接影响到广大美国人的民生问题。为安抚民众紧张情绪,振奋市场信心,奥巴马已多次强调,其就任后的第一要务,就是为民众创造就业机会,促使美国经济重新运转。奥巴马召集他的经济顾问开会,讨论救市计划和他即将推行的总额达825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的复苏计划。

奥巴马总统当天还会晤了他的国家安全及军事高级顾问,重新评估伊拉克及阿富汗两场战争,着手落实他从伊拉克撤军以及向阿富汗增兵等竞选承诺。奥巴马历来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他在去年的竞选中也曾发誓,如他当选为总统,将在16个月内从伊拉克撤走所有的美军。目前美国仍在伊拉克驻扎14万部队。但前驻伊美军司令、现在掌管整个中东与中亚地区的彼得雷乌斯将军等美军高级将领不久前都表示,美国在迅速从伊拉克撤军问题上应当谨慎行事。奥巴马所关切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向阿富汗增兵。美军指挥官已经要求在阿富汗增加14000名作战部队以及数千名支援部队。

除处理了多项政务外,奥巴马总统在他的夫人米歇尔的陪同下还前往华盛顿的国家大教堂,参加传统的就职后的宗教仪式。总统就职典礼后举行宗教仪式的历史可追溯到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是他开创了这一传统。参加这次祈祷会的除基督门徒教会外,还有犹太教教士、天主教主教、希腊东正教大主教、美国伊斯兰教协会主席和北美印度教寺院协会领袖。奥巴马认为,美国的力量源泉是本国的多元文化,他说无神论者也是多元文化中的一部分。他在昨日的就职演说中表示:“我们国家是由基督徒、穆斯林、犹太人、印度教徒和无神论者组成。地球各个角落的语言和文化汇聚成了美国。”

(本报华盛顿1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