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沙重建困难重重

2009-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图为在加沙地带定居的菲律宾侨民家属抵达马尼拉。新华社发

加沙持续3周的战火平息后3天,以色列军队21日晨全部撤出加沙,也借以向奥巴马

总统就职示好。哈马斯警察开始在加沙街头维持秩序,加沙水电通讯等公共设施开始抢修。加沙重建的复杂和困难远远超出想像。

一是加沙破坏极为严重。加沙逃难居民陆续返回,面对大地震后般的废墟欲哭无泪。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日赴加沙考察后说,惨景令他“心碎”。巴人权中心公布最新统计,战火导致1284人丧生,其中17岁以下280人、妇女 111名,4336人受伤。加沙15%的建筑被毁,损失高达15亿美元,重建需要5年时间。联合国近东难民救济工程处官员说,加沙40万人断水,许多地区断电,4千多所住宅被毁,5万人无家可归。

二是以巴和巴内部的矛盾依旧。加沙战火是8年来以巴矛盾的爆发,虽然目前停火,但如何维持加沙停火又回到战前的老问题。哈马斯虽遭重创,但其主力还在。以坚持制止加沙武器走私,哈马斯则坚持全面开放边界口岸,参与拉法口岸监管。

三是加沙缺乏重建机构。哈马斯依然控制着加沙,西方视之为恐怖组织拒绝承认,除非哈马斯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袭击、接受巴以和平协议。巴当局目前无法返回加沙,呼吁哈马斯尽快接受对话,组建联合政府,领导加沙重建,但主张把人道救援与重建援助分开,后者归巴当局负责。而哈马斯拒绝放弃控制加沙,对此反应冷淡。西方和阿拉伯国家主张建立临时国际委员会,负责筹资和管理加沙重建。

四是加沙重建管理困难。以色列极力防范援助资金和物资被哈马斯掌控用于制造武器、恢复元气。以总理奥尔默特20日与潘基文会谈时表示,加沙重建应由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牵头协调,在巴当局、埃及和其他温和国家参与下开展,称哈马斯不应在重建中获任何合法性。以方要求获得国际援助物品、设备及人员详细清单,甚至要求介入援助项目审批,对加沙重建急需的水泥、钢材及资金,更是严格控制,防范哈马斯用于生产武器、建造地道、发放薪水等。以军目前只对食品、药品、燃料等生活急需品优先放行。

五是阿拉伯国家内部分歧加大。加沙战火加剧了阿拉伯国家的内部分歧,原定20亿美元的基金计划也因此延误。专家估计,在理想条件下,加沙重建需要3-5年,如今在各方较量中重建就更为漫长。

(本报特拉维夫1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