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是改革和民主的国家”

2009-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图为《政治正确报》报头。

意大利电子报《政治正确报》日前发表该报时事评论员乔瓦尼・蒙特的评论文章,严肃批评意大利某些舆论从意识形态出发、动辄拿人权说事、肆

意传播对中国的误解和偏见,同时高度赞扬中国惠及全体公民的发展、改革和具有中国历史文化特色的真正民主制度。文章呼吁那些“偏执者”们摘掉有色眼镜,老老实实地到中国考察和学习。

《政治正确报》是意大利议会政党“海外意大利人党”的机关报,创刊于2007年2月,总部设在罗马。该报历史虽短却广受读者关注。一些评论家认为,《政治正确报》的一些新闻和评论往往能以广阔的世界视角和直面现实的勇气,为党派林立、混战不休、政治僵化的意大利政局注入了新风。现将乔瓦尼・蒙特题为《中国是改革和民主的国家》的评论,全文编译如下:

当谈论中国的时候,应当以大洲而非国家的概念去观察,还应从历史、文化和中国社会固有的特点等角度去思考。

意大利媒体的一些文章借西藏发生的“3・14”事件攻击中国,并鼓吹和中国做生意时要考虑人权……但事实和现实生活价值令我不能同意他们的观点和主张。

在意大利某些政治特权阶层鼓动下出笼的这些文章,既无历史高度,亦无世界现实生活的跨文化视野,因此他们至多属于带有偏执狂特点的亚文化。也因此,当他们拿人权说事攻击中国的时候便沦为悖论:在意大利,诸多人权每日都在遭受践踏。意大利和意大利人没有资格向中国教授人权。

众所周知,在西藏“3・14”事件问题上,所有的亚洲国家都支持中国政府。道理很明显,并不是中国政府挑起了那场冲突,无论现在和将来中国政府都不会在西藏制造冲突。究竟是谁图谋在那里挑拨离间、制造不和?是某些国家图谋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破坏中国形象!

中国及其政府有权像意大利等国一样,对未经批准的游行活动采取措施,更有权平息暴乱。意大利人都还记得,在热那亚八国峰会期间当局也曾动用武力镇压游行示威,并造成了大量伤亡。试问那些借西藏“3・14”攻击中国的人,你们的民主良心何在?

要慎谈别国人权,在意大利,人权原则并未得到实施。其宪法本身不仅压制了人权,而且其第一、二、十一、二十二、三十二、五十六、五十七、五十八等许多条款都在遭受践踏。而在中国,如果谁肆意违背宪法就会立即受到制裁,这对于中国公民来说就是民主。我想问那些攻击中国人权的人:中国这样做有什么奇怪的吗?意大利普通公民又作何感想?

还有一件很值得一提的事:到海外学习的中国学生不仅刻苦学习,且能学成后回乡报效祖国。中国青年愿意并且能够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中国真正民主的体现。而意大利青年知识分子在自己的国家不受重视,被迫纷纷出逃,致使智力大量外流。这难道是民主国家应有的现象吗?

我曾数次访问中国,见证了中国的巨大进步,也深刻地了解到:中国为未来二三十年的稳步和谐发展所进行的一切改革,都是为了惠及所有公民。在这样一个国土辽阔、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及时制止任何抗议和动乱的苗头是绝对正确的,国家平衡与和谐的发展毕竟是最重要的。

中国深知,其国情不同于欧洲和美国。因此,其现代化进程中的各个发展阶段自有其植根于亚洲历史和文化的标准和目标。

我一位朋友的妻子在高速发展的中国生活10年后回到意大利发现,她的家乡“每一块石头都在原地未动”。对她视觉上出现的巨大反差我毫不惊异。事实上意大利及其公民早已停止了发展,因为其混乱的非民主体制阻碍了这一发展。

我希望意大利的相关人士到中国去考察如何组织社会生活的。中国人民是我们这个星球上具有强大组织能力和外向性格的人民之一。但由于文化传统,他们也是很谦虚谨慎的民族,决不像只知夸夸其谈的意大利政治舆论界。如果有人把民主理解为仅仅是“言论的自由”,那么我宁肯永远生活在那种少谈实干、只为人民根本利益而发言的国家。

(本报罗马1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