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宝莲灯》尽展南派武戏风采

2009-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刚刚荣获第五届中国京剧节金奖的剧目――浙江京剧团精心打造的大型神话京剧《宝莲灯》,近日进京演出。精致的场景,精彩的表演,特别是极具南派武戏特点的武打场面,让首都观众大开眼界,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

《宝莲灯》是一出老戏,但浙江京剧团组织了强大的创作阵容,邹忆青编剧,高牧坤导演,梅花奖获

得者翁国生、史依弘和李军等主演,十易其稿,将之打造成颇具新意的剧目。从原有的人和自然的主要冲突,改变为千百年来对爱情的禁忌与反抗;并由爱情主题引伸出夫妻情、母子情和父子情的亲情以及孙悟空与沉香的师徒情。其中,师徒情的开掘是《宝莲灯》的重要亮点:当演到沉香辞别师傅只身救母时,大圣先是谆谆教诲,后相赠珍稀壮力金丹,最后师徒紧紧相拥;当大圣腾空上天,沉香一个180度旋身高跃,双腿飞跪落地含泪叩拜师恩,这些感人的场面是以往猴戏中难得一见的。更为难得的是该剧展示了南派武戏即盖叫天派的独特风采,这一点在盖派传人翁国生所演沉香一角身上有了突出的体现。他在剧中集武术、杂技、体操等高难度技巧为一身,融唱做念打翻为一体,迅捷快速的耍锤练武、帅气英武的走边盗灯、勇猛有力的挥斧劈山、激情感人的拜师哭母,以及他与神将真刀真枪快速打斗过招的惊险场面,三米高台上倒立“盗灯”、凌空翻下的高难技巧,吞丹发功时的连续旋子360度转身摔叉、前空翻变僵尸的绝技险招,让观众看得眼花缭乱,喝彩声不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