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说“排队”

2009-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本道 我有话说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国家深切感到人的素质与飞速发展的经济社会难以匹配,并发出“世风日下”的感叹。为此,美国《读者文摘》特地在全世界范围内有该杂志发行的35个城市进行了一次“礼貌城市”调查

。结果,名列前20位的都是西方或与西方文明有关的国家。这次调查未涉及中国内地的城市,而同属炎黄子孙居住的香港、台北两市,其“礼貌”指数均在倒数之列。

《读者文摘》所调查的内容,都是现代城市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几个场景,从中可以透视出该城市市民在公共场所和对集体利益应有之所为,对社会上其他人(主要是陌生人)应有的态度和举止。很显然,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我们在这方面是自叹弗如的――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就物质文明建设的硬件而言,诸如城市里的高楼大厦、通衢大道、休闲购物场所等等,我们与发达国家并不相上下,有的还有过之;但就说市民每天出行办事排队这样的小事吧,在许多公共场所如公交车站、医院、商场,常见的是拥挤紊乱的场景,不管工作人员对“排队”怎么管理也难奏效。

说来,现在五六十岁的人,对“排队”大都有些温馨的记忆。记得上世纪60年代,由于当时国家经济困难,物资供应紧缺,购买许多生活必需品不单要使用票证,而且要排队,有时为了买到例行供应的口粮、蔬菜,时常要起个绝早,排队几个小时。尽管这样,大家都心甘情愿静静地站在那里。那时,全社会形成了一种以自觉排队为荣,以插队为耻的氛围,夹塞肯定会受到大家的谴责和管束。

作为具有几千年文明史的泱泱大国,在排队公德上反映出的“礼崩乐坏”,不能排除“文革”十年动乱造成的影响;但也应该承认,在我们的民族文化中,依然存在着“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的糟粕。许多人在家里堪称温良恭俭让的谦谦君子、温婉淑女,但出得门来,便是“脏、吵、粗、俗、泼”了,这些不仅与西方发达国家相去甚远,就是与我们自己的港澳台也有差距。仅就我去过的英、法、西班牙等国而言,许多人在家里可能“随便”一些,但在排队公德上却是极文明的,不管多少人都坚持排队上车,而且人与人之间还留下20-30厘米的“私密空间”呢。

令人振奋的是,近年来,北京、上海、沈阳、西安等地都将每月11日确定为“自觉排队日”,意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出行的氛围,自实施以来取得了可喜的效果。而且,“排队日”还提升了市民的文明意识,即使在平常的日子里,许多公共场所仍排起整齐的“长蛇阵”,成为城市的一道文明景观,这不仅让看惯了拥挤无序现象的国人感叹,就连“老外”们也伸出大拇指啧啧赞许。

当然,大众公共文明意识的提高需要一个过程,仅就形成有序排队的公德而言,日本用了6年时间,台湾用了7年。我们目前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只要锲而不舍,公民的公共礼仪道德等素质一定会有大幅度提升。坚持下去,即便要付出更长时日,对华夏现代文明建设亦将善莫大焉。

春节来了,在长假里,让我们自觉排队,做文明人。

□王本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