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心坚定是关键

2009-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建文 我有话说

再过两天,中国人将迎来自己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新的一年,每个人都在翘首以盼,期待新年带来更多精彩;每个人都在默默祝福,祝愿新年好事喜事多多。在期盼和祝福的同时,每个人也都在冷静思索,面对“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面对“高度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我们该如何成功度过。

应对严峻局面,

坚定信心是关键,这已成为社会共识。

信心何来?信心来自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大地震发生时中华儿女所展现出的万众一心、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信心来自北京奥运会时中国所展示出的开放、自信、包容、友好;信心来自“神七”完美太空之旅所体现出的社会全面进步;信心同样来自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执行决策时的果断有力。由此不难看出,信心来源于信念,信心更是一种力量,它可以激发“睿智”,形成“合力”。有信心支撑,我们就完全可以阻止国际金融危机在中国的扩散和蔓延,避免全球实体经济受损对中国造成进一步冲击。

化解发展难题,除了要充满信心,也需要更多的责任担当。今年,极有可能是我国迈入新世纪以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困难最大、挑战最大的一年。我们之所以足够评估新年的严峻挑战,绝不是要丧失信心,更不是推脱责任。恰恰相反,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在严峻挑战面前,越需要有更多的责任担当,更多的激情付出。对此,我们有足够的自信,因为在抗震救灾中,一句简单的“不抛弃、不放弃”,让我们明白了责任二字的真谛;因为在经济挑战前,一批又一批受到冲击的企业宣布不裁员、不降薪,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了社会责任的内涵。勇担重责,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在逆境中实现新的突破。

“变而堪久,通则不乏”,直面现实挑战,更需要有变革的勇气。31年的改革实践已经证明,危机往往是变革的良机。这,可以从时间的段落起伏上证明,1978年开启的改革开放进程,1992年改革开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再出发;也可以从具体领域的改革攻坚中确证,“三农”问题催生出连续几个“中央一号文件”,国有企业经营困难倒逼出国有企业改革,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使我国的宏观调控更加娴熟。不可否认,百年一遇的世界金融危机已经对中国构成严峻挑战,但同时也应看到问题的另一面,那就是危机也使一些原本深藏的矛盾凸显出来,使一些原本潜在的问题曝露出来,使我们更易找准改革的突破口,更能取得改革的实效。

“危”中觅“机”,“变”中求“革”,全在于因势利导,根在于事在人为。2008年,我们直面挑战,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新的一年,挑战或许更为严峻,任务可能更为繁重,但只要我们勇担重任,坚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对危机悚然察之,对机遇奋而求之,新的辉

新春寄语

煌巨变足可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