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离不开的是乡亲

2009-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四川大学生村官陈星宇

2009年的春节是四川地震灾区的第一个春节,也是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竞选上四川省德阳市冯店镇团委副书记的第一个春节,因此,让乡亲们过个温暖、欢乐的大年是我和我们团委最大的心愿。为了这个目标,我们从2008年底就开始忙活了起来。

从2008年12月一开始

,接连20天,我和镇上所有的大学生村官们协助各村驻村干部,到镇上各村的困难户家中进行慰问。我们把200床棉被、180床电热毯分发到一户户困难群众的手中,确保全镇29个村没有一个人受冻过春节。这些小小慰问实实在在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了生活和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

四川的乡亲们都是非常朴实的,在慰问的过程中,我们常常被他们的质朴所打动。12月10日,在冯店镇新仓村村委书记刘金的带领下,我和其他几位大学生村官来到新仓村困难户邹绍兵的家中。邹绍兵原本一家六口人,但有四位亲人都因为患遗传性疾病相继过世,家中只剩下他和年近40岁的侄儿。当邹绍兵从我们手中接过饱含深情的棉被和电热毯时,眼里含着泪水说道:“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有了你们的关心,这个冬天再冷都不怕了,谢谢啊!谢谢啊!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简短而朴素的一句话,接连道来的三声谢谢,让在场所有人都忘却了这个冬季的严寒。

尽管我们镇在地震中受灾不算太严重,但让乡亲们安全过冬始终是我们工作的头等大事。2009年元旦过后,伴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为了让受灾群众能够真正地安全度过一个祥和的新春佳节,我们镇党委和团委也加紧了灾后重建及农房加固工作。作为跟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村官,我也时不时地去各户看看他们的农房加固进展如何。看着乡亲们的房子更结实了,屋子更暖和了,我也情不自禁地跟着他们乐了。

这两天,镇上的困难群众和老党员每人还得到了两百元的慰问金。当我们把钱送到这些困难群众和老党员手中时,他们中有的人哭了,有的人笑了。他们表情各不相同,但我能深深地感受到他们所流露出的感激之情却是一样的。

我的老家其实离冯店镇不远,同在一个县。按照镇里的安排,春节我们都放假回家过年。但我心里其实挺放不下这些可爱的乡亲们,想着年初头里回来与咱们乡亲们一起感受欢欢喜喜过春节的氛围。

过完年后,我们团委还琢磨着组织一批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到镇上的各个村里给乡亲们进行慰问演出,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希望通过这些欢声笑语,把温暖传递到灾区老百姓的心窝里,让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过得更长更欢乐!

(本报记者殷泓采访整理)

邹绍兵从慰问人员手中接过棉被和电热毯。张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