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略阳灾区群众备足年货过好年

2009-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永林 通讯员陈蔚 我有话说

本报陕西略阳1月25日电一走进王丽勤家简陋的厨房,一股肉香就扑鼻而来,王丽勤的母亲任淑萍揭开锅盖让记者看:铁锅里煮满一锅腊肉。王丽勤又招呼记者来到新房看:两笼包子已经蒸好,房间里还摆了杀好的鸡、自做的豆腐、烟酒和蔬菜,她高兴地说:“过年的东西全都准备好了!”这是记者在陕西省略

阳县吕家坪集中安置点看到的情景。

略阳县是“5・12”地震的重灾区,到去年底,全县18387户震损房屋维修全面完成,9223户重建户已有8883户建成新房,30个20户以上的集中安置点主体建房任务全面完成,现在所有的群众都住进了温暖的过冬房。

吕家坪安置点是陕西省地震灾区建成使用的第一个集中安置点,去年10月就有22户受灾群众陆续搬进新房。57岁的张银老人正在给老伴挑水洗衣服,他热情地招呼记者到家里烤火,身上穿的是写有“民政救济”字样的新棉衣。两个女儿都已出嫁的周安也在洗衣服,新房里挂了一大排腊肉,她说,与过去一样,今年她家也杀了一头猪,卖了一半,留下的150多斤肉全部准备自己吃。

今天的略阳晴空万里,阳光明媚,徐家坪集中安置点连片建成的31座白色楼房在阳光下显得分外温暖。马永平、张建花夫妻俩这几天特别高兴,地震后他们家告别了世代居住的土木房,从去年11月就搬进宽敞明亮的两层楼房。过年了,远在成都工作的女儿、女婿回到家里,亲家母听到他们家住进了漂亮的新房也从四川过来一块过年了,一家人别提有多高兴。女儿、女婿这一会正忙着杀鸡,马永平一边从院子挂腊肉的架子上取肉一边说:“还是党的领导好,受了这么大的灾,在政府帮助下我们很快就住进了比原来好得多的新楼房。”

同样合不拢嘴的还有77岁的老教师吕惠民,在县城附近菜籽坝安置点住有333户县城里受灾的居民,这里有配套完整的供排水、电、路灯、电视、电信等设施,还有2座冲水式公厕。冬天来了,政府为每家安装了一个取暖炉,解决了200元的煤,每户发放了3床棉被。吕惠民老师正在琢磨着自己写对联,问及对联的内容,老人说还没想好,但一定要感谢党和政府对灾区群众的关怀。说着老人把记者叫进房间,拿出新买的一件仿毛棉衣给记者看,说:“虽然受灾了,但今年与过去一样,过年的东西一样也没有少,我们一定会过一个欢乐喜庆的好年。”

图为77岁的吕惠民老师在安置房内高兴地展示他的新棉衣。本报记者杨永林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