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英雄少年拜个年

2009-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达 陈宗立 我有话说

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冬日的阳光暖洋洋地撒在陇南大地上,为甘肃灾区平添了一份春意。陇南市武都区桔柑乡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王磊,穿着新衣服,站在家门口,欣喜地等待着小伙伴的到来。

今年13岁的他还是个孩子,但却完全配得上英雄的称号。

“5・12”大地震突袭的那一刻,面对摇摇欲坠的围墙,

浑然不知的同学,身躯单薄的王磊快步上前,用力将同学们推开。墙轰然倒下,同学们得救了,他却永远地失去了左腿。去年6月份在首都北京,王磊被授予了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称号。

“我们来给你拜年啦。”大年初一的上午,雷晓东、李云飞两个当时被救的小伙伴在家长的带领下,如约来到了王磊家。

王磊露出了兴奋的笑容,拉着伙伴们就往屋里走。

李云飞的家长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很感激王磊当时奋不顾身地救了孩子们,在新年的第一天特地带着两个孩子来看望王磊,“也希望小王磊能够坚强、乐观地面对未来的生活。”

据王磊的父亲王玉生介绍,王磊去年7月份在北京装上了假肢,如今已经可以行走了。因为家住在山区,市里考虑到他上下山不方便就把他安排到了城区的教场小学读书了。“最初我们特别担忧王磊以后的生活,毕竟他还小,没想到社会各界这么关怀、照顾他,看着他如今过得开开心心的,我们也宽慰了很多。”王玉生表示。

在房间里,王磊正拿出一套奥运福娃和小伙伴一起玩耍。看到记者走了进来,王磊举着手里的福娃自豪地说,“这是北京的叔叔阿姨送给我的。”

记者问他现在在学校生活怎么样。“大家都很关心我。老师为了方便我走路,让我坐在第一排。上下楼梯时同学们都会来扶着我。”这个略显腼腆的孩子,此时大眼睛里闪着明亮的光。

“我不会气馁的,一定会努力学习,长大了也要像杨利伟叔叔一样,成为一名宇航员!”看着孩子稚嫩的脸庞上透出的那份坚强,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本报甘肃陇南1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