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崇州灾区群众:除夕夜最想说“感恩”

2009-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周龙 我有话说

“感谢你们,我们的生活没问题了!”除夕是每个家庭团圆的时刻,昨日,四川崇州市灾区群众的板房里充满浓浓的“大爱”之情。虽然已经挺过难关,过上了欢乐祥和的春节,可受灾群众并没有忘记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恩人。整个晚上,板房值班室专设的“感恩电话”不断,感谢和祝福之声让简陋的板房格外温暖。

打个电话千里祝福送恩人

“我们生活得很好,多亏了你们建板房,春节终于能在‘家’里过年了!”在怀远镇的受灾群众安置点,罗艳群大姐摸出一张小纸条,拨通了一个河北邢台市的号码。原来,去年5月,当房子垮了,人们只能住帐篷时,河北邢台的援建队来了。在潮湿、闷热的天气里,队员们没日没夜地抢着工期,这让罗大姐一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一天,罗大姐专门在亲戚家熬了绿豆汤给队员们送去,领队王田连声道谢,就在那一瞬间,罗大姐看到了他胸前工作牌上的姓名和电话。“春节到了,就想跟你们说声新年好!”

留下过年志愿者板房里包饺子

“杨婆婆,吃饺子啦!”位于怀远的文井江镇安置点一间普通的板房内,饺子、香肠和各种菜肴摆满了桌子,“一家三口”围在一起吃年饭,看电视,其乐融融。而让人惊讶的是,这并非真正的一家人,年轻的“女儿”王小玲竟然是来自贵州的一名志愿者!

王小玲是一个从事服装批发的小老板,今年5月,她从电视上看到灾区群众的困难,善良的她立即把生意交给了妹妹,来到崇州,并在当地的协调下负责照顾杨婆婆等几个特殊的家庭。直到9月底,杨婆婆顺利地搬进板房,她才离开崇州回家打理生意。临近年关,她脑海里却总是想起杨婆婆的身影,于是,23日她说服家人提前吃完团年饭,便又回到崇州。“儿子在外打工,春节不能回家,要是没这个干女儿,我们老两口真不知怎么办!”端着热乎乎的饺子,杨婆婆连声说谢谢。

难关过了曾经的帮助不能忘

“重庆医疗队袁瑞医生的电话、河北清河建设局赵庆安的电话……”在崇州小吃一条街,记者看到一面特殊的墙,上面写满了“恩人”的电话,有的还有照片和一些感谢的话语。“这些都是群众提供的,都是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

据镇上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抄电话,都想在春节前给恩人们带去问候和祝福!说这话时,又有一位村民在上面看到了自己熟悉的名字,立即摸出纸笔抄下来。“看,这就是帮咱们修房子援建队的电话,吃团年饭前我们一定要先给他打去,告诉他们现在我们过得很好,春节后我们还能建起更好的新家!”村民王启刚拉着从大学回家的儿子的手,动情地说。(本报崇州1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